新华网 正文
把工匠精神增容进教育
2016-08-18 09:13:38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5名从11岁到16岁的中国青少年在柏林参加了首届手工夏季学院。柏林儿童协会主席梅克尔说,马灿·海勒斯多夫区的孩子们超越了自我,“他们像专家一样教中国孩子如何使用工具。作坊里传出锯子、锤子和锉刀声,还有均匀的刮抹声”。(《参考消息》)

  这次中国孩子参加的柏林夏季学院,在中国就应当叫成夏令营。而夏季学院每年都办这样内容的活动,邀请世界各国的孩子进行学习与交流,这回第一次邀请中国孩子参加,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德国这种“以实践为导向”的学习中得到经验。

  “以实践为导向”,立刻让人联想到我们越办越不靠谱的奇葩暑期培训到当演员,拍影视,见明星等夏令营的不断升级——截然不同的目的与内容。即使在平时,我们所谓的小学生手工课,也不外是剪纸扎花,粘贴折叠,卡片制作。亲手使用锯子、锤子和锉刀,这些工匠素质教育恐怕从来没有过。还有那均匀的刮抹声是什么?中国的家长可以去想象,西方人的家庭装修,从补墙洞到刷油漆,大多是自己完成的。这些技能是哪学的?——学校、家庭、夏令营与夏令营,孩子们从小要劳动,并且不间断地学技能。

  也正因为柏林儿童协会主席梅克尔说要“以实践为导向”,所以德国现在才从空客、宝马到各种制造,在全球竟然会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大到飞机小到钳子扳手,德国产品打遍全世界,这绝不单纯靠的是科技,科技的背后是从小受到的身体力行的引导与教育。没有德国的工匠精神,就不可能有德国人的工作细节与名牌品质。

  “以实践为导向”就是让孩子脚踏实地地操作。工匠精神最起码的前提是做工,是劳动。把工匠精神迫不及待地增容到我们的教育里,十分迫切。 (首师大文学院教授 魏润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静霞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38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