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科学部署 强化责任 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2016年07月06日 22:57:43 来源: 新华社

李克强在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科学部署 强化责任 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记者陈二厚)7月5日晚,在白天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汇报说,今年我国入汛提前较多、降雨强度大,雨情汛情超常,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以及20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一批中小水利设施受损,防汛任务艰巨繁重。李克强说,兴水利除水害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根据预测,我国多地强降雨还会持续,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决防止因近年没有大洪灾而产生麻痹思想,坚决避免因当前大型水利设施比过去完备而产生侥幸心理,坚持以人为本、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做好抗击特大洪水的充分准备,力争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李克强指出,要根据当前汛情特点,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汛抗洪工作。一是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二是重点防御流域性大洪水和次生灾害“两大灾害”。科学调度骨干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控制性水库、闸坝的拦洪排洪、削峰错峰作用,强化各类水利工程联合运用,合理蓄泄洪水。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特别是人员有序疏散方案,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防御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三是扎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查险除险“两项基础工作”。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变化,强化信息共享和联合会商,科学研判汛情发展趋势,力争为防汛抗洪救灾、群众转移避险打出更多提前量,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做好流域干堤、水库、涵闸等防洪工程和超警戒江河湖泊堤防巡查排险,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李克强说,在做好当前防汛抗洪的同时,要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各地要针对抗洪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下决心补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两大短板”。不仅政府要加大投入,更要推进改革、创新机制,放宽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认真总结和积累抗洪抢险经验,完善机制,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做到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

  李克强强调,各相关地区和有关方面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树立“一盘棋”大局意识,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国家防总和流域管理机构也要加强统一协调和分类指导,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防汛,对不服从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堤防缺口、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严肃问责。完善军地联动机制,为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提供保障,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

  汪洋、杨晶出席会议。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省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长江、黄河、淮河水利委员会和太湖流域管理局负责人,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相关新闻:

  ·李克强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7月5日晚,在白天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7月5日晚,在白天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责任编辑: 黄锐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克强:科学部署 强化责任 扎实全面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工作
7月5日晚,在白天考察长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岳阳连夜主持召开部分省份防汛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17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