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食品谣言治理新规出台 严惩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2017-07-26 19:00: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记者姜辰蓉、陈聪)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定向好,但围绕食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引发公众“舌尖上的焦虑”,也对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安全造成影响。记者2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10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

  信息公开是遏制谣言传播的利器。通知要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

  通知明确,谣言涉及的当事企业是辟谣的第一责任主体。对谣言明确指向具体企业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责成相关企业发声澄清;指向多个企业或者没有具体指向的,要组织研判,采取措施制止谣言传播,并采取适当方式澄清真相。要加强食品谣言的规律、特点分析,建立谣言案例库,对类似谣言、季节性谣言,提高识别、判定的工作效率。

  互联网是食品谣言的“重灾区”,各种“网络检测”“现场实验”也往往让公众难辨真假。通知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发布国家食品安全总体情况、食品安全风险警示信息,不得发布、转载不具备我国法定资质条件的检验机构出具的食品检验报告,以及据此开展的各类评价、测评等信息。一旦发现违法违规发布食品安全信息,应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告。

  通知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接到食品安全谣言报案后,应当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惩处谣言制造者和传播者。涉嫌犯罪的,依法立案调查;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绘画给了我梦的翅膀”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重庆:“光盘行动”推动“小餐桌、大文明”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8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