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老大”为何起名“空老四”
2017-07-26 18:42: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军90周年·90个第一·图文互动)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老大”为何起名“空老四”

  空军航空兵第1师某团飞行一大队飞行员驾驶战机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2012年8月21日摄)。新华社发(曹占礼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老大”为何起名“空老四”

  陈辉、刘昌宝

  1950年6月,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第4混成旅在南京成立,装备的飞机有英制、美制、日制,机种有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

  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为何命名“空4旅”不是“空1旅”?时任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曾向空4旅领导做过解释。

  刘亚楼表示,“第一”容易让部队骄傲自满,应该把空军部队的前几个番号,例如第一师第一团等,作为荣誉番号留给在今后作战中战功卓著的部队使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介绍,1950年10月,空军部队番号名称由旅改师,空4旅更名为空4师,首任师长为方子翼、政委李世安。当时,空4师辖两个团共2000余人,装备米格-15喷气式歼击机60架、雅克-12通信飞机2架。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空4师先后5次参战,击落敌机64架、击伤24架,涌现出张积慧、李汉、邹炎等一大批著名战斗英雄和功臣模范。

  1956年3月,中央军委决定将空军航空兵第4师番号改为空军航空兵第1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