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三五”医改“立柱架梁”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2017-07-26 18:42: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国新办举行《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右)介绍《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十三五”医改“立柱架梁”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记者陈聪、邓华宁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目标。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十三五”医改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医疗卫生领域政府转变职能、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措施。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何新目标?“十三五”医改转型谋变有何新举措?国务院医改办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啃下“硬骨头” 提出新目标

  【提问】作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关键制度安排,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何紧迫性?意见为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出怎样的目标?

  【意见】到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推动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解读】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在深化改革中还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举办和监管公立医院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位、越位现象,公立医院自主权未能有效落实,以及管理粗放等问题。亟须国家层面出台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以章程统领医院发展 以机制提升改革效益

  【提问】意见的出台,既是对八年医改的总结,也是对医改经验的制度化升华。如何理解意见内涵?意见又有哪些亮点?

  【解读】意见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制度创新,有以下六大亮点。

  一是首次提出各级各类医院应制定章程。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

  二是明确了医院决策机制。院长办公会议是公立医院行政、业务议事决策机构,对讨论研究事项作出决定。

  三是强调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医院要组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药事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对专业性、技术性强的决策事项提供技术咨询和可行性论证。

  四是强调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办院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建设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医务人员队伍。

  五是规定对于资产多元化、实行托管的医院以及医疗联合体等可在医院层面成立理事会。

  六是厘清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

  提质增效 打出深化改革组合拳

  【提问】相比“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期间医改更注重打好组合拳、更聚焦质量与效益。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方面,如何在提高管理绩效、提升运行效率的同时,让患者和群众受益,让医生受激励,让医院良性发展?

  【意见】健全医院决策机制。在决策程序上,公立医院发展规划、“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要经医院党组织会议研究讨论同意,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解读】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方面,意见提出制定医院章程,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健全医院决策机制,保证党组织意图在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发挥专家治院作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健全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资产、绩效考核、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后勤、信息等核心管理制度,提高医院科学管理水平。

  明确职能 为政府权力划定边界

  【提问】健全治理体系是系统性的工程,首先要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在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哪些改革任务?

  【意见】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统筹履行政府办医职责。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资产收益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

  【解读】在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意见提出,明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把主要精力放在管方向、管政策、管引导、管规划、管评价上来。明确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强化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服务监管职能,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落实公立医院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管理自主权。

  新闻链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4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