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郭学飞——匠心独具任驰骋
2016-05-09 22:10:30 来源: 草根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27日傍晚,刚吃过晚饭的郭学飞接到派班室叫班电话,随即收拾好随车工具和洗漱生活必备品,匆匆换上工装,准备出门上班,临出门还不忘在鼓鼓囊囊的乘务包里塞两本行车业务书。“五一”小长假来临,出行客流逐渐增多,平时值乘向塘至麻城方向货车交路的向塘机务段机车司机、全国劳动模范郭学飞被安排临时“客串”客车司机角色。

  郭学飞,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的火车司机。参加工作21年来安全行车150余万公里,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图为郭学飞正在阅读行车相关业务书籍张红民摄.jpg图为郭学飞正在阅读行车相关业务书籍张红民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列车行驶是否平稳、旅客乘坐是否舒适,全得看开车人的技术。南昌铁路局向塘机务段有个火车司机郭学飞,人称“技术大拿”,曾有人在他驾驶的列车操纵台上摆过一杯水,千里行程跑下来,杯子里的水波澜不惊、一滴不洒。什么支撑着他练就这样的技能?这源于他有个信念:那就是开车的要想着坐车的。“开好安全车”始终是“草根明星”郭学飞永远不变的承诺,从事机车司机工作23载,郭学飞已经驾驶机车累计安全走行157万公里,可以绕地球39圈,有19个除夕夜是在火车头上度过。

  开火车,看似容易操作难。为了驾驶平稳,郭学飞不仅吃透生涩无味的业务书籍,还苦练基本功。他成为熟练掌握内燃、电力各种机车车型的“百事通”。

  “把故障处理的案例编成书籍,与更多人分享。”郭学飞利用业务时间,先后撰写了《优化操纵节能降耗》等书籍,对提高乘务员使用制动机和节能降耗能力提供指导。他还积极参与了《调车作业十大严禁》等规章的编制,《内燃机车接地试灯的使用》等技术指南的编写,为安全运输提供重要保证。

  在向塘机务段,郭学飞的手机就是司机们的“110”。为了帮助司机解决运行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他主动将手机电话公布,只要有问题,随时打他电话,他全天候在线指导。

  “同事之间互相帮助理所应当,这是对我的信任。”郭学飞把这件“分外活”当成了“分内事”。如今,郭学飞的手机号码已成为向塘机务段3000多名司机必存号码,成了向塘机务段乘务员们的“贴心人”。图为郭学飞正在检查机车机器间电器部件张红民摄.jpg开车前任何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行车安全差一点都不行!咱们作为机车司机来说,天天都在线路上跑,要想确保行车安全,首先靠的是精湛的行车安全技艺,然后才是安全责任意识,二者缺一不可。“我对开火车有感情。”从上世纪90年代的内燃机车,到如今先进的和谐号电力机车,无论驾驭何种机型,匠心独具的郭学飞始终坚信:技艺传承不能丢,平稳操作不能差。“随着科技进步,先进的和谐型电力机车虽然不像以前的内燃机车,需要机车司机积累掌握丰富的故障处理经验,但却对平稳操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了让旅客乘车更加温馨舒适,善于琢磨的他总结机车平稳操纵实践,悟出“稳、准、快、巧”四字平稳操纵法。“所谓‘稳’指的是机车挂头‘稳’,要做到‘挂橡皮钩’,就好像轻轻地将两块橡皮碰在一起……”图为:郭学飞为乘务员讲解平稳操纵法(二)。.JPG图为:郭学飞为乘务员讲解平稳操纵法。.JPG- - - - -如今的郭学飞,不仅要掌控火车头,还是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这个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发挥劳模先进传承作用,不断攻关机务段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截止目前,“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拥有创新技术成果14项。谈及这些创新成果,郭学飞并不贪功,他说这都是团队合作的成果。

  已经熟稔行车平稳操纵技艺的郭学飞,在机车待避时总喜欢掏出包里的业务书读一读。“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机车司机,要做到的就是安全平稳开好每一趟车。不走捷径,用精湛行车技艺服务旅客安全出行。”朴实内敛的郭学飞一直如是评价和要求自己。在我们看来,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有的只是对专业知识的孜孜以求、对行车技能的精益求精、对安全正点的默默付出。他反反复复说,“没想到我一个平凡的工人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一个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够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971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