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2016-04-27 08:59:10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提要:信仰信念之力,可胜顽敌,可撼山岳。真正的信仰信念,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用自己的行动乃至生命去践行。

  任何学习教育,最终都要体现在行动上。没有行动,声势再大,口号再响,也只能是徒劳而无功。

  习主席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强调:“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强调了行动对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信仰信念对党员的重大作用。

  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盛”。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仰、信念、忠诚”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如何体现这一根本,丈量这一根本,不靠表态,而靠表率;不靠语言,而靠行动。

  革命理想高于天。95年来,我们党从50多人发展到8700多万人,作始也简、其毕也钜,愈行愈远、渐行渐大,靠的就是信仰信念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行动体现出来的。夏明翰忠贞不渝,“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李大钊坚持真理,“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放弃了伟大的共产主义”;焦裕禄一心为民,“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高德荣行为世范,“用身影指挥人,而不是用声音指挥人”;召存信廉洁自律,“要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

  “信仰不是一种学问。信仰是一种行为,它只在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然而,在个别党员干部看来,信仰信念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甘当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他们对信仰信念高谈阔论、凌空蹈虚,实际上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付诸行动;不是用铁一般的坚守、铁一般的意志来践行信仰信念,而是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来背离信仰信念。如此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是标准“两面人”作派,只能玷污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下,权力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应有的好处没有了。于是,一些信仰信念不坚定,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正确的党员干部不作为、惰作为,不愿承担责任、不愿面对风险。“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有了好处就当官,没有好处求安逸,这样的人,哪配做党的干部,哪配称“人民公仆”?

  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知是前提。学习贵在“学有本源”,而不能胡乱而学、任性而学。离开了马列经典那种所谓的“学”,不仅不会正确指导行动,反而会让行动跑偏。毛泽东同志说过,“十年未得真理,即十年无志;终身未得,即终身无志”“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员干部既学党章党规,又学系列讲话;既坚守底线,又追求高线,真正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治学穷理、修养为人、办事从政三个方面相互贯通、互为表里,才能把信仰信念的力量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

  行动最有说服力。“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把信仰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思想上返璞归真,党性上固本培元,则党员形象必然高大,军人样子必然可爱。(杨笑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如何让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多起来
    近年,总能听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反映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难以入脑入心的问题。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一部分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地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产生了这样或那样的疑虑,甚至排斥,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影响力有所下降。
    2016-04-11 08:07:23
  • 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我们依然要时时重温党章党规,依然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合格标准,不能忘记入党的初心。今天,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增强我们的党员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016-04-10 13:17:5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936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