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供给侧改革要抓好政府工作的有效性
2016-02-24 14:33:4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观点】从政府的角度说,所有的供给侧缺陷都是通过市场反映出来的,因而除了改革现有一些抑制供给侧活力的体制和政策,如对落后产能的保护、紧缩的货币政策、繁琐的审批制度等;除了某些需求侧管理的措施,如扩大政府购买,来弥补供给侧缺陷外,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强和完善政府的市场监管制度

  从去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表明这项改革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进展,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重视供给侧中的商品伪劣问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主要是解决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结构性供给缺陷,特别是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供给能力和供给结构的缺陷,因而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这五个方面非常重要,但进一步看,还存在这样一种值得重视的现象:国内个别企业经常暴露出的不端行为,使得中国国民对本国产品已经产生了不信任;百姓在出国旅游中对国外产品的哄抢式抢购,特别在奶粉、高压锅、马桶盖、化妆品等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以致于在日本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做“暴买”。相关资料也显示,我国每年有1亿人次出国旅游,平均每人要消费5000美元,因而在国际上就形成了5000亿美元的外需增长,也相当于中国从国外增加了5000亿美元的进口量。这就清楚地表明,我们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除了上述五个方面外,要使商品供给成为有效供给,还有个去伪劣问题。这同样对上述的五大任务形成制约,不去伪劣,商品品质不够,就不能指望去产能、去库存后不产生新的过剩产能和库存。因而,上述的“5十1”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就不仅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还是供给侧结构性管理问题。

  抓好微观主体的有效性建设

  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管理问题,无非是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工作,就是抓微观主体特别是企业劳动效率的有效性。

  供给侧结构性缺陷的关键,无疑是在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方面,因为企业是劳动价值和社会财富的创造场所,是商品的生产者和供给者,因而提升企业素质就是很关键的环节。而从提升企业素质角度说,除了继续抓好创新发展、提升硬件先进性外,更要重视抓好软件建设,这包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重视知识产权建设,促进领导者和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产品的档次和品质,促进劳动效率的有效性和先进性。

  完善政府的市场监管制度

  我们生活中的企业难以计数,绝大多数都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但不排除有个别害群之马,也不能说这些害群之马对我国上述供给侧方面的问题就没有影响,因而防止商品伪劣现象、提升供给品质,就不能只靠企业的自觉,而同样也需要政府的严格监管。因而第二个工作,就是抓好政府工作的有效性。笔者认为,这可能是做好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为重要的工作。

  从政府的角度说,所有的供给侧缺陷都是通过市场反映出来的,因而除了改革现有一些抑制供给侧活力的体制和政策,如对落后产能的保护、紧缩的货币政策、繁琐的审批制度等;除了某些需求侧管理的措施,如扩大政府购买,来弥补供给侧缺陷外,更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强和完善政府的市场监管制度。这是带有根本性的举措。

  要加强和完善政府的市场监管制度,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建设商品品质快速举报通道,以对商品的质量和市场过剩情况进行及时反映,为此要对举报人给予相应奖励,形成让民间来监督、让政府早知道的良性机制。实质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要能够顺利实现,信息的畅通和准确、情况的透彻了解是基本的要求,这样才能既使企业产能的增量和存量调整有现实依据,也使政府的帮助能够有的放矢。从高铁等项目成功的经验看,只要情况明、战略准、措施对,政府的经济行为就会有好成效。二是要明确和细化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市场监管责任和惩治方法,并且要逐渐制度化。出现问题一定要有相关干部和直接责任人在公开场合承担责任,不能无关痛痒地批评一顿了结。三是要严格管理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使大家真正为企业发展和国家发展保驾护航,防止出现不负责任和吃拿卡要等现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抓紧抓好抓实,切实取得实效。(作者:贾华强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工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战场
    工业增速下降,是我国主动宏观调控的结果,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适应国民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的结果。李毅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思路,就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01-28 07:46:05
  • 发改委:已有27个省市区出台户籍改革实施方案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29日表示,到现在为止,27个省市区都出台了户籍改革实施方案,一些地方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突破,比如安徽已经基本放开了全省户籍管制。
    2016-01-30 08:07:5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47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