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新春走基层”感言:用脚步丈量深度 用作品显示温度
2016-02-22 18:34: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题:用脚步丈量深度 用作品显示温度——新华社记者“新春走基层”感言

  新华社记者

  从1月下旬开始,新华社记者兵分多路,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他们下矿井、上海岛、赴灾区、进山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心。医生、除盐工、销售员、列车长、边防官兵……春节期间,许多人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记者也一直在路上,一篇篇贴近基层的作品反映了时代的脉动。通过记者采访过程中的感言,可以感知他们“新春走基层”的别样收获。

  记者侯丽军——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了解民生

  1月28日,我从北京奔赴昆明,陆续走访了尚在建设中的云南高铁昆明南站、彝族撒尼刺绣之乡石林县小菁村和昆明的“鲜果园”富民县。从建筑工地到田间地头,能够用脚丈量民情,用心了解民生,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

  在尘土飞扬、塔吊林立的昆明南站施工现场,我采访了中铁建设集团昆明南站站房项目部的几位“85后”“部长”,为了尽快保质保量建设好高铁站,让云南人民早日坐上高铁,他们夜以继日艰苦攻关,牺牲了大量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们是中国高铁建设事业的“尖兵”,也是青春飞扬饱含理想抱负的大男孩。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执著、奉献、拼搏和坚守的精神。

  在小菁村和富民县,我看到了越来越多具有现代意识的新农民。从摆地摊到拿专利,彝族撒尼刺绣老板王爱国深挖民族传统技艺,不断开拓创新,他的手工刺绣产品已经走上了米兰世博会这样的世界级殿堂。富民县石桥村的村民借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建起草莓种植基地,发展都市观光农庄,很多种植户经常上“度娘”询问与种植有关的技术性问题。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勤劳、钻研、创新和开拓的品质。

  记者陈晨、梁爱平——腿上有多少泥土,稿子里才能沉淀多少真情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村里已经有了过年的氛围。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大多回到了村里,有的家中挂起了红灯笼,有心急的后生已经贴上了春联。

  这是记者第4次到梁家河村采访,也是第一次和这里的群众一起过年。相比3年前初次到访时那个普通的陕北村子,如今的梁家河有三变:一是村里的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柏油路通到家家门前,小河沟里建起了橡皮坝,100多盏太阳能路灯从村头立到村尾;二是农民不再守着几亩薄田在土里刨食,他们开起农家乐,卖起土特产,还成立旅游公司在家门口赚起城里人的钱;三是村里开始有了文化生活,乡亲们扭着秧歌、唱着信天游、做起打油诗,为如今的舒心日子“点赞”。

  如果不深入基层,不坐到老乡的炕头、不进到他们的蔬菜大棚,与他们同吃同行,乡亲们很难敞开心扉,说出掏心窝子的话。身近了还不够,心近了才是真,唯有把自己当作他们中的一员,学会讲“方言”和群众语言,用心感知老乡们的喜怒哀乐,才能感受到他们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真心拥戴,对美好生活打拼的执著与力量,才能读懂他们眼中的期许。腿上有多少泥土,稿子里才能沉淀多少真情。

  记者张京品、薛文献——新春走访灾区群众的“苦”与“得”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分社组织“新春走基层”小分队,前往2015年西藏“4·25”地震重灾区吉隆县采访调研,了解灾区群众的新年生活。短短6天时间,除了紧张地赶路,我们走村入户,见证了地震灾区基层干部群众为了幸福生活和国家安宁而做出的辛勤努力,也体验了节日期间深入边境一线采访报道的“苦”与“得”。

  我们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到吉隆口岸、萨勒乡、乃村等地采访。前往吉隆口岸24公里的路途,弯多,坡陡,沟深,地震遗迹随处可见。前往萨勒乡30多公里的盘山土路,须翻过海拔约4000米的拉多拉雪山,不少路段是深过脚踝的积雪。

  采访中,我们几乎在每个村都能看到灾区群众帐篷外竖着国旗,帐篷中央悬挂着领袖像,挂着洁白的哈达。我们走村入户深入采访,碰到的群众几乎都在说:“没有共产党,我们难过地震这个坎!”

  记者臧晓程——听真实的声音,讲有趣的故事

  2月1日,南方大雪纷飞。在堪称“巨型迷宫”的义乌国际商贸城二期市场里,记者见到了往非洲卖水龙头的“80后”本地青年金德彩。江南冬天阴冷,商贸城里没有暖气,又加之临近春节(2月3日商贸城就闭馆),整个大楼里显得空旷又冷清。这真的是传说中的义乌吗?

  穿着棉衣、守在140平方米卫浴商铺里的金德彩说:“别看现在冷清,那是外商都知道我们要过年了,年前的那两个月,每月顶平时两个月的发单数额。”他的手机里,有一个“洋朋友圈”: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约旦……135位,全是客户。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作为国家进出口贸易前沿阵地的一名销售,金德彩看得很远:2015年订单增加了15%;未来,要做强自己的品牌。

  作为一名第一次参加“新春走基层”采访的年轻记者,与商贩、创业者面对面聊天,真切感受到了只有在基层,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摸着威凯卫浴商铺里冷热水单装的水龙头,想象着它们漂洋过海从义乌被运送到远在西非的阿比让,然后被安装在一户科特迪瓦普通老百姓的家里——记者感受到了一种奇妙。

  我们的采访止步于义乌,水龙头却在集装箱里走遍了万水千山。这大概就是外贸生意的乐趣所在,而作为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样平常又有趣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记者阿依努尔——在平凡的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

  在生存环境相对恶劣的南疆塔里木盆地,我探访了一些承载家庭脱贫希望、不懂汉语却在内地现代化的工厂打拼出一片天地的少数民族农村妇女。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她们的家庭条件大多困难,但她们对生活不抱怨、不悲观,期望靠双手改变自身命运,勤劳致富的梦想正在这片冬季略显荒凉的戈壁绿洲里生根、发芽。

  29岁的疏附县农民阿斯古丽·土尔荪,打工7年,为父母盖起三间砖瓦结构的新房,为家里添置拖拉机,给弟弟置办婚房……作为撑起家里的“半边天”,阿斯古丽不仅是当地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在她带动下,村里100多名妇女外出务工,开启为梦想打拼之路。

  对美好未来的信念和对幸福生活的期盼,用平凡的劳动实现自我价值,这些都是我深入县乡、深入基层的切身感受。而这条打工路,曾经像一道坎,需要她们鼓足全部的勇气迈出第一步,而今一旦走出来,梦想便不再遥远——她们认为,生活的意义不仅仅是早早结婚生子,而是在劳动中寻求的自我独立,以及对人生价值的不懈追求。这一切,已定格成一幅幅照片,印刻在我心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812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