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爱人在哪,家就在哪”——边防警嫂新春帕米尔高原上陪丈夫“戍边”
2016-02-09 11:0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9日电(李晓玲、周银召)大年初一,在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边防官兵驻守国门,不能回家与父母妻儿团聚,但他们仍收获了满满的惊喜与幸福。数十位边防警嫂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从天南海北来到帕米尔高原,陪伴爱人过春节。她们说,爱人在哪,家就在哪。

  来自山东的警嫂尚瑞是第一次到新疆边防过春节。从东海之滨的齐鲁大地到云端之上的帕米尔高原,这个漂亮而又倔强的姑娘背起行李,追随爱人的脚步来到国门。去年8月,尚瑞和边防军人宋奎雨结婚,从此过上了天各一方、聚少离多的生活。即使是从新疆喀什市到达爱人宋奎雨所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边防派出所,近300公里的路途尚瑞就用了整整10个小时。越野车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中缓慢行驶。由于山中风雪太大,越野车几次停下等待雪小天晴才能出发。看到丈夫又消瘦了不少,尚瑞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今年是他们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为了爱人能够安心戍边,再苦再累她都要来!

  警官杨兆喜的爱人达弘润带着一岁三个月的女儿倩倩,再次走上了帕米尔高原。她们的到来轰动了警营,官兵们拿来氧气袋,端上热茶水,递上红景天,轮流争抢着抱一抱倩倩。那场面,就像迎接许久不见的亲人。

  杨兆喜所在的大同边防派出所距喀什市路途遥远、山路艰险,被官兵戏称为“世外桃源”“高原孤岛”。从喀什市出发,达弘润带着女儿翻过了冰达坂,穿过了乱石堆,用了两天时间才到达。2013年,相恋多年的杨兆喜与达弘润结婚了。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守好小家,结婚后没多久,达弘润就辞去了在北京某公司的工作,来到西陲边境城市喀什。次年,女儿倩倩出生了。然而,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还没有在一起过一个春节。大年初一,在派出所官兵临时布置好的“小家”里,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倩倩也逐渐对爸爸亲近起来。

  在这个万家团聚的节日里,享受到家庭幸福的还有警官任道全一家。作为单位领导,任道全选择了与官兵一起过年,这是结婚近十年来,他在部队第8次过年。任道全不能回家,爱人吴玉红决定带着5岁的孩子阿米尔再次来到派出所过年。任道全在红其拉甫边防派出所工作了十多年,孩子出生后,吴玉红便以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边防战士阿米尔的名字,为儿子任俊杰取了“阿米尔”这个小名。

  帕米尔高原的风雪再大,也挡不住警嫂们与边防官兵团聚的路;高原反应再强烈,也阻不断警嫂们对爱人的思念。简单休整过后,警嫂们又忙碌起来,给官兵们分送新年礼物,一起包饺子过年。她们的身影,成了帕米尔高原最亮的春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6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