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岛市李沧区环卫公寓的第一个春节
2016-02-08 20:33: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2月8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2月8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四流中路的环卫公寓,这座2015年10月26日启用的青岛市首个环卫公寓,今天迎来了第一个春节。

  在环卫公寓的大院里,记者遇到了环卫工人杜里民和胡金庭。今年40岁的杜理民老家是山东省郯城县,十年前和爱人张玲先后来到青岛市做环卫工人,之前租了一处城中村的小平房。胡金庭和爱人付华则是2001年从兰陵县来青岛做环卫工人,老胡家有三个孩子并带着自己76岁的老母亲。

  两位师傅笑着告诉记者,昨晚的年夜饭是公司把猪肉白菜的饺子馅和饺子皮都准备好了,大家下班后在公寓和公司领导和管理员一起包、一起下、一起吃,放鞭炮放花,过了一个大团圆的除夕。

  青岛市李沧区清洁服务总公司总经理许宏之介绍,去年李沧区政府投资100多万元,在一处学校旧址上改建了这座环卫公寓,可满足80余人住宿,共有2座楼,设置夫妻间33间和集体间2间,免费提供给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居住。

  环卫公寓的集体厨房内配备橱柜、抽油烟机、电磁炉、开水炉等设施,洗衣间则配备2台洗衣机、1台烘干机和洗手台。考虑环卫工人工作的特殊性,环卫公寓建了一处面积较大的淋浴室,供大家随时使用。环卫公寓还专门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在教室和走廊墙壁上,记者看到不少书法、摄影和绘画作品,都出自这里的环卫工人之手。

  杜理民家的房间很像宾馆的大床间,配备有电视、电脑、冰箱、桌椅和衣柜等。“除了冰箱,其他都是公寓给配的,住着非常方便。”杜理民对记者说。

  由于胡金庭老少三代,环卫公寓特地为老胡家安排了一处带拐角的大房间,房间被隔成两间。记者来到老胡家,两个女儿在看电视,5岁的小儿子胡世豪在电脑前玩游戏,一家人其乐融融。胡金庭76岁的母亲崔进娥对记者说,现在高兴啊,特别是孩子们高兴,以前租个小平房住,挤在一起,孩子遭罪。刚下班回来的妻子付华说,今天马路上到处是鞭炮和烧纸留下的垃圾,比平时多干了两个多钟头,可一想到有了这样一个家,心里就高兴。孩子们在青岛上学,比在村里条件要好得多。

  许宏之告诉记者,通过多部门的协调,目前供暖管线已经铺装到环卫公寓楼下,明年春节,这里就会供上暖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