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玛丽娜的第五个中国年
2016-02-07 11:33: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7日电(记者高楠)金发碧眼,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热情好客的玛丽娜在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家中向记者展示着中国同事送给她的春节礼物——一件红色唐装。

  今年32岁的玛丽娜出生在俄罗斯。在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上学期间,玛丽娜带着对中国的美好憧憬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学习了一年的汉语。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珲春市国际人才服务联络中心工作,至今已工作了4个年头。

  “我喜欢珲春的干净、安全,中国人很热情。”玛丽娜刚参加工作不久,热情的中国同事就为她介绍了一个中国男朋友。如今,玛丽娜的儿子已经两岁半了,她的老公为孩子起了一个“中西合璧”的名字——王安东。“平安的安,远东的东,是不是听起来很有俄罗斯风格?”玛丽娜的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

  珲春是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窗口城市,中俄珲春口岸也是吉林省唯一的对俄公路口岸。200多元的车票、7个小时的车程,便捷的交通可以让俄罗斯的姥爷、姥姥经常见到他们的小外孙。

  当记者问起对中国春节的印象时,玛丽娜显得格外兴奋。“春节就是一家人集合在一起吃饭、一起玩,中国的家族很大、人很多,都在不同的地方工作,春节时都回家了。我公公婆婆的兄弟姐妹很多,他们又有很多孩子,每到春节时,至少有15个人聚在一起,中国家人比俄罗斯家人的关系亲近,很温暖。”玛丽娜说。

  对于即将迎来的第五个中国年,玛丽娜充满期待:“婆婆教会我包饺子,俄罗斯人也吃饺子,但是形状不同,中国的饺子是月亮型的,俄罗斯的饺子是把两头捏在一起。我最爱吃猪肉白菜馅的饺子。”

  城市越来越漂亮、新建了很多小区、来珲春游玩的俄罗斯人多了起来……工作4年间,玛丽娜见证了珲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2015年9月开通的吉图珲高铁让珲春在这个春节迎来了首次铁路春运,精通汉语的玛丽娜自告奋勇成为车站志愿者。她每天身着制服,在车站协助旅客购票、取票、进站,同时也为俄罗斯游客提供语言服务和旅游咨询。“高铁开通后,从珲春入境的俄罗斯游客去其他中国城市更方便了。”

  正如玛丽娜所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来珲春观光、旅游、做生意,甚至来工作、定居。街边商铺的牌匾上除中文、朝鲜文,现在又多了俄罗斯文字。

  尤其是在春节期间,走在珲春的大街上、饭店里、商场中都能看到“俄罗斯人的笑脸”,俄罗斯人在珲春过春节已经成为平常事。

  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玛丽娜显露出母性的温柔,“我的孩子现在是两个月在中国,一个月在俄罗斯,希望新的一年,他能和我一起在中国生活,我看着他成长,让他学习中国的文化,感受中国家庭的温暖。”玛丽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01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