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车美容师”:春运里的幕后英雄
2016-01-30 16:31: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月30日电(杨思琪)裹着严实的工作服,带着厚厚的橡胶手套,挥动着两米长的大刷子,31岁的陈志刚在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在夹杂着清洁剂味道的浓雾里,奋力刷洗着火车皮上斑驳的泥污。

  在4米多高的车厢顶上,47岁的工长贾坤穿着防护服、戴着吊索,一边小心翼翼往前走,一边仔细打理着车顶凹槽里难以清洗的角落。“大顶表面有弧度,一加水就非常滑,胆小和恐高的人都不敢上去。”像蜘蛛侠一样的他笑着说。

  钻进车厢底部,在一米左右的狭窄空间里,另一位工友张树青正拿着小刷子、弓着腰仔细清除着复杂的零部件上的油污,使每个部件露出金属本色,以便检修人员检修和排查隐患。油污和脏水顺着刷子不停地灌进衣袖,张树青说:“赶上有冰、有积雪,站在车底下就像下雨一样,一天衣服湿好多次,只能备下两套衣服换着穿。”

  贾坤、陈志刚和张树青是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车辆段运用车间工人。运用车间被称为火车的“4S”店,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检修和清洗火车。

  春运开始后,随着车次增加,运用车间每天要完成9列车、162节车厢的清洗任务,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

  56岁的张国权在车间里年纪最大,负责用水管冲洗泡沫这些相对比较轻松的工作。而四溅的水珠打在他的雨靴和棉衣上,不一会儿就结了很多冰碴儿。

  清洗一列火车要1个多小时,工人们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累计行走10里路,即使周末也没有休息。“每天挥动刷子两万次,下了班感觉胳膊都抬不起来了。”陈志刚说。

  忙忙碌碌中,车间里回荡的都是过路火车的汽笛声、冲洗车体的流水声、检修的叮当声,工友们在整齐的动作和节奏中保持着惯有的默契。只有中午吃饭的十几分钟才能放下手里的活儿,聊上几句。

  “虽然不是在春运一线,但是把火车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看到奔波一年的旅客们能顺顺当当回家过年,我们就觉得很开心、很满足。”车间副主任张玉良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94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