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家口:2018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01-26 10:18: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河北“贫极”张家口:2018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华社石家庄1月26日电(记者白林)地处北京上风上水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居全省地级市之首。这个6年后将与北京携手举办冬奥会的地方计划到2018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美丽乡村全部覆盖。

  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说,张家口今年将运用股份合作、财政撬动、对口帮扶、“互联网+”等机制,推进特色农业、旅游、家庭手工业、新能源等扶贫十大工程,实现725个贫困村,2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去年,张家口市整合各级各类资金103.7亿元,投入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扶持19.2万人稳定脱贫。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一排排规整气派的青砖红窗瓦房,一幅幅漂亮的墙体画为冬日的村庄增添了色彩。尚义县十三号村去年列入河北省100个美丽乡村,目前已成为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草原天路上的特色旅游村,年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100元,比2014年人均增收1000元。

  村庄旧貌换新颜,村民走上致富路。十三号村的变化是张家口市扶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张家口目前13个县中有12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1723个贫困村和43.89万贫困人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及张家口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综合创新示范特区建设,都给张家口带来了发展机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张家口定位为生态涵养功能区。张家口市长期以来为北京涵养水源和防风固沙,不上污染企业,工业薄弱。而张家口传统农牧业具有优势,产业扶贫主要在延伸产业链上发力。

  侯亮表示,张家口确定了蔬菜、马铃薯、张杂谷、牛羊、果品等11个扶贫主导产业,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同步推进68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园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条。

  目前,全市40条扶贫产业带初具规模,发展中药材、食用菌、杏扁等特色产业品牌村56个,以冬奥为契机发展旅游试点村27个,建成现代设施种植棚室43.9万个、养殖小区2098个。

  张家口市还加快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让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成为流转土地收“租金”、参与入股得“股金”、就地工作挣“薪金”的“三金”新型农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浙江在全国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浙江已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在规划“十三五”具体目标时,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加强低收入群体增收帮扶,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2016-01-25 08:33:36
  • 鹿寨大果山楂成移民脱贫新产业
    2015年12月30日,鹿寨县水库移民局会同鹿寨县导江乡政府组成验收组,对长垌村水库移民群众种植的大果山楂进行核查验收,并将争取到的自治区大中型水库后期扶持库区移民增收项目资金30万元,发放到长垌村移民群众手中,用于补贴大果山楂种植项目。
    2016-01-22 12:36:19
  • 想脱贫?勤劳+思路!
    见习记者 陈雪怡 特约记者 孙体雄  罗大忠,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昂外村九队的贫困户,目前凭借该村田洋整治提供的农田种植冬季瓜菜,脱贫在望。
    2016-01-21 08:36:0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89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