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论:用法治夯实电影产业腾飞的基石
2015-10-30 19:18: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题:用法治夯实电影产业腾飞的基石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史竞男

  30日,酝酿已久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电影产业发展日益引发社会关注的今天,这无疑有利于市场主体、政府部门等各方找准定位,用法治夯实电影产业腾飞的基石。

  我国电影产业历经10余年高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各类影视制作公司众多,院线建设日趋完善,工艺流程不断细化,产品类型愈发丰富。尤其是近年来,动画片、喜剧片等各电影类型,均出现了一系列口碑佳、票房好的产品,取得了广泛的市场影响,展现了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成果。

  电影产业是市场化和开放程度最高、面对外部竞争力最强的文化产业类别。可喜的是,我国已经形成数量庞大的观影群体。电影成为群众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直接推动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宝座,成为世界电影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力量。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带来全产业链的不断进步,其带动作用和辐射力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愈发强大。在“互联网+”概念下,电影产业自身不断取得技术进步,3D、IMAX等新技术手段不断呈现外,还与文学、动漫、喜剧等多种艺术形态发生着越来越广泛的联系,与网络文艺的结合更是当前业内关注的焦点。

  当然,我国电影产业飞速发展下也存在众多问题:全链条发育不成熟、诚信体系不健全、偷漏瞒报票房、盗版侵权、衍生品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等,这些问题会干扰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依法处置。此外,与电影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影在工业基础、技术支撑、金融保险、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相当的差距,成为增强电影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障碍。这些困扰电影产业的问题和瓶颈,亟待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和解决。

  立良法,促产业,是我国电影产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全流程提升中国电影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客观需要。草案对我国电影产业从明确属性、降低门槛、加大扶持、规范秩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规定,这既是对业内需求的直接回应,也是确保电影产业沿着健康、高速轨道不断前进的有力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99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