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党校:在这里“补钙”“强身”
2015-07-22 21:15:37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央党校:在这里“补钙”“强身”

  大家都说,来这里不会迷路

  河南省固始县县委书记曲尚英正等待组织的安排。按照全国县委书记轮训计划,他将在2017年底之前首次进入中央党校学习。

  中央党校是中共干部教育培训的最高学府。每当党和国家有重要会议时,各地省委书记都会来此学习研讨,最高领导人也会出席。

  曲尚英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目前最希望学习的是“四个全面”的相关理论。

  自2015年春季开学之后,中央党校组织了高水平的教授阵容,以研讨式授课为特色,全面开讲“四个全面”。

  这个阵容中,包括戴焰军、卓泽渊、高新民、田应奎等学者,他们分班讲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据说,“全面深化改革”因涉及全局,因此糅合于其他各门课之中。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导论”,则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讲授。

  戴焰军在中青班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他在中央党校授课20余年,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组成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

  高新民此次在省部班讲授“全面从严治党”。她曾任党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执政党建设基本问题和党的建设史等。

  “十八大后,中央承前启后,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我们主要是把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做成讲稿发给大家,引导学员们研讨。”她说,“学员会依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开展讨论,相比而言,省部班学员探讨的理论性更强,更宏观。”

  “从政治家的角度培养县委书记”

  在习近平的直接关注下,全国每一位县委书记都将在中央党校学习两个月。

  戴焰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央党校的办学格局,由以往只是负责地厅级以上领导的培训,变为省部级、地厅级、县委书记等三个层级。”

  对此,张希贤认为,中央党校素有政治家摇篮之称,此次将县委书记纳入中央党校的培训体系,“意味着中央决心从政治家的角度培养县委书记”。

  郡县治,天下安。

  事实上,中央党校早于2000年开办过县委书记进修班,当时每期200多人,学习时间半年。

  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党校对县委书记进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

  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那次培训学员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县委书记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有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

  而在六年后的中央党校首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上,习近平以总书记的身份出席并强调县级政权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更寄语县委书记们“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这次轮训,县委书记们一入校就拿到了全校的教学计划,与厅局级干部、省部级干部一样系统学习,聆听中央部委领导、国内学术权威的讲座。根据中纪委要求开设的“当前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形势和任务”课程,县委书记也一样要学习。

  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县委书记张爱平,是中央党校第三期县委书记研修班的学员。他告诉本刊记者,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在开学典礼上关于政治生态的论述令他难忘,而每周五上午的形势与任务报告都会请部长来讲课,有助于基层干部了解中央大政方针。

  每期200多名县委书记入学,让厅局班宿舍“供不应求”。因此,匡胜搬到了省部级学员宿舍12号楼。

  匡胜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2015年3月,他来到中央党校参加第64期厅局干部进修班,为期两个月,学习主题为“党的建设科学化”。

  与他同班的53位同学,分别来自国家保密局、共青团中央、国务院三峡办、中粮集团等机构。同期开班的有3个省部班、4个厅局班和1个县委书记研修班,以及中青一班、中青二班、民族班和全国党校系统教研与管理培训骨干研修班等。

  党性教育超总课时2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反复强调中共党员干部要补足精神上的“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要求,党性教育“教学加时”——每个主体班的“党性教育单元”要超过总课时的20%。

  而此前,就全国党校系统而言,党性教育课占总课时的比重,培训类班次不到10%,进修类班次不到5%。

  目前,中央党校的“党性教育单元”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老一代革命家的人格风范,群众路线与调查研究,中国传统官德,以及党政干部违法违纪大案要案分析。

  在全国党校系统第六次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提到:不少学员反映,目前党性教育有“三多三少”,即“宣讲式的课程多,警示性的课程少;激动一阵子的多,铭记一辈子的少;浮在表面的多,入脑入心的少”。

  从教学内容上看,群众路线教育与警示教育是最值得关注的两个领域,中央党校在教学方式上也有更多探索与创新。

  比如“提高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在匡胜此次的学习中是以案例教学的形式出现。具体的案例是瓮安事件。

  2008年6月28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发生群体性事件,县公安局、县政府和县委大楼受到冲击。事发缘由是一名中学女生非正常死亡和当地警方涉嫌不公正暴力执法引起群众不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则是在开矿、拆迁安置中,群众利益受损,而一些干部处理这些问题的手法粗糙,激化了双方矛盾。

  2011年9月21日在广东省汕尾市发生的乌坎村事件,则出现在第64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厅局班的案例教学课堂上。

  “群体事件原本是有预兆的。”匡胜对本刊记者谈起他的学习心得,“起初网上流言风传,可能大家还不在意,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些都可能迅速酿成灾难。”

  与此相配套,他的课程表“重大问题与重大决策”单元相应开设了“执政党与网络空间治理”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科学领导”。

  后者是匡胜最感兴趣的课程,授课者正是戴焰军。

  戴焰军对本刊记者说:“相信群众的同时要注意,我们党还有一个责任就是教育、引导、组织群众,这两个方面要统一起来。把握好火候和度,就是做群众工作的最高境界。”

  打造学员智库

  匡胜是第二次经中组部安排到中央党校学习。在他看来,与5年前相比,中央党校的教学更具国际视野,更注重研讨执政规律。

  譬如,安倍晋三、奥巴马等都成为中央党校课堂上研讨“互联网时代如何引导民意”的典型案例。

  安倍晋三借助游戏“安倍蹦蹦跳”影响民意,奥巴马利用互联网宣传争取选票。

  “在互联网时代,占领舆论阵地要有顶层设计。”匡胜说,“比如美国打伊拉克就是先讲伊拉克政权的非法、暴政和人权问题,营造氛围,后来全体议员一致通过。”

  “以前我们通常是先作决定,后解释。现在已经有了变化和进步。比如反腐,‘大老虎’最终落马的时候,人们都认为是意料之中的事。”他说,“在重大改革中如何稳定民心?营造氛围、把握时间节点曝光信息很重要。”

  为了提高执政能力,中青班的每位学员还要上讲台分享自己的工作实践。

  在中青一班学习的浙江省妇联主席劳红武告诉本刊记者,她分享的是浙江省妇联发展来料加工、帮助妇女居家增收的经验。

  与她同班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2015年5月兼任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分享的则是中国反垄断的意义与进程。许昆林介绍,中央党校提倡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而按照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的设想,将利用学员这座富矿,打造高端智库。

  “现在的厅级官员不少拥有硕博学位,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些还是某个领域的学科权威。”中央党校教授岳亮是北京师范大学博士,2012年进入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他告诉本刊记者,“有一次走进课堂主持一个教学,坐在我身边的学习委员,就是我在北师大读书时的校长。”

  岳亮说,在中央党校授课的压力与挑战都很大,尤其是在中青班,“学员很年轻,思维活跃,敢想敢说,学习要求高。如果你的观点不能说服他,或案例不够典型,会和你公开‘叫板’。”

  很难说哪一次“叫板”最尖锐,但最有趣的“叫板”是“文化专题班”上——据说有学员在课堂上即兴赋诗,幸好教员现场作诗回应,方才镇住了场。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048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