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党校学习进行时:井冈山上
2015-07-22 21:15:37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中央党校学习进行时——井冈山上

  学员们接受准军事化管理,每场外出教学,都要列队,打出旗帜,亮出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从北京到井冈山,需要两个小时的飞行,再乘一个多小时大巴。

  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大巴车上的人们跟着循环播放的革命歌曲欢快哼唱。女士们唱着:“嘿,毛主席,我们无限热爱你,您的教导牢记心上。你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男士们则唱着:“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呀)子,到哪里,就和哪里的人们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这批60多位来自中央党校中青一班的学员,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接受为期一周的学习。

  绵绵细雨落下,恍若时空交错,空气里弥漫着令人激动的气息,迎面而来的山岩上雕刻着八个红色大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27年10月,三湾改编后,毛泽东带着700人的队伍上井冈山。在白色政权的包围下,在偏僻的小山村,提出要夺取全国政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出自1930年毛泽东给林彪的回信。那时,正是在井冈山上,面对艰苦的自然环境和敌人的多次围剿,针对党内的悲观情绪,毛泽东回答了“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

  今天,这个党已经94岁,执政66年。

  学员们系着红色的牺牲带,打着红旗走向现场教学点。站在井冈山上,远远望去,“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打出旗帜,亮出身份

  在井冈山,学员们接受准军事化管理,每场外出教学,都要列队,打出旗帜,亮出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自2005年以来,井冈山干部学院与延安干部学院、浦东干部学院,每年都与中央党校开展四五次为期一周的合作办学。

  开班式后,这群正厅级干部在雨中列队、报数,擎旗出发,前往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他们肃立在雨中,听文尚卿教授讲解英烈的事迹。

  中青一班的学员无论是鞠躬、默哀还是听讲、参观,始终表情庄严,列队整齐。他们齐声唱着:“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

  这是学员们在井冈山上的首个激情教学之夜。

  接下来,他们还将接受11场现场教学、3场专题教学,一场“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和一场“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的访谈式教学。

  他们希望,在这里看到红色政权的未来。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048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