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报道
2015-04-21 15:45:42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在2015年全国两会以及今后的一个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都将是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的重中之重。中国网信网近日陆续推出15期“中央新闻网站总编辑畅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现将访谈内容汇总展示,以飨网民。

奏响“四个全面”的时代强音——专访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顶层设计,也是中国在新的历史阶段主动的战略选择。“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成熟。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如何在今后一段时间面向海内外受众传播好,解读好“四个全面”思想?中国网信网记者近日采访了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点位,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田舒斌说,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把传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报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多维度、多角度、多形态地组织报道,为改革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聚合强大的行动力量。

新华网推出一系列与“四个全面”主题密切相关的数据新闻产品

  田舒斌告诉记者,以今年两会报道为例,新华网在“四个全面”主题指引下,主动设置议题,聚合优质资源,加强原创报道,网络舆论引导力和传播力进一步提升。依据新华网历年“两会调查”数据样本推出的原创集成报道《2015,改革的分量有多重?——两会热点变迁的启示》作为新华社通稿发出,被338家报刊电台电视台采用;利用两会数据资源丰富的特点,组织策划的《你了解“四个全面”吗?》《图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图说全面深化改革》等与“四个全面”主题密切相关的数据新闻产品被国内主要网站大量转载、广泛传播;推出《“四个全面”勾绘中国未来图景》《大道至简 有权也不能任性》等微视评特刊,把“高大上”的政策理念和百姓的需求感知相结合,形象生动,可视性强;围绕“四个全面”推出《让“四个全面”成为举国共识和统一意志》《四个全面 治国理念的升华》《四个全面 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等一组五篇新华网评原创文章,立意高远、逻辑清晰,准确把握两会报道基调,有效发挥了网上舆论引导“定音鼓”的作用。

  田舒斌说,在解读、传播“四个全面”过程中,新华网尤为注重网民阅读习惯的变化趋势,不断加大移动端的推送和传播力度。充分利用覆盖和影响1.2亿人群的新华网微信公众号、法人微博、“新华炫闻”客户端、4G入口微信应用以及承办的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公众号等移动产品矩阵,根据用户需求组织差异化分享传播,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传播格局。

  在强化对国内受众的网络舆论引导能力的同时,新华网同样看重“四个全面”思想的海外传播。田舒斌表示,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闻网站,新华网有责任、有义务把“四个全面”向海外受众传播,讲好这个最具感召力的中国故事。为此,新华网不断加快国际化布局,积极构建海外传播体系,加强多语种策划报道,使新华网成为了海外受众了解“四个全面”思想的重要网络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从2014年11月推出并逐渐完善的新华网超级编辑部模式在“四个全面”的报道中体现出强大的组织指挥优势,田舒斌说,超级编辑部就像新华网采编体系的中枢神经和“作战指挥中心”,可根据预设主题,跨部门联动,全形态聚合,多终端推送,实现了内容生产链条的一次采集、N次加工和多终端、多平台适配分发功能,是对传统互联网新闻制作流程的再造和优化。

“学习进行时”专题页面截图

  田舒斌说,下一步,新华网将推出以“四个全面”为主题的大型融合报道专题,总体上拟按照“1+4”模式设立首页和四个子项的专题页面,并与新华网常设专栏《学习进行时》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学习进行时》是新华网从全党全国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广泛需求出发着力打造的开放式、交互性网上“学习平台”,帮助网民全方位、立体化地学习领会“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搭建广大网民学习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进行交互讨论、观点碰撞的权威平台。

  此外,新华网还将按照中央的谋篇布局,结合公众的普遍关切,在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选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推进中具有普遍性、紧迫性、趋势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通过专家专访、在线访谈、系列评论等方式开展解读报道,积极回应时代命题和社会关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规划了新的历史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蓝图,是当前和未来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田舒斌说,新华网将依托新华社丰富内容资源,统筹安排、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系统推进,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宣传报道不断推向深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7715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