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评论:以更大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5-04-20 21:07: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季明)20日,经国务院批准的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对外公布。至此,由北到南的四大自贸试验区沿太平洋西岸连点成线,勾勒出我国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扩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自贸区由一家增加到四家,试点面积也从28.78平方公里扩展到近480平方公里;而比区域扩大更为重要的是,改革试点的内容更为丰富,向全国复制推广的力度更大、步伐更快,这些无不体现出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风向标”的示范意义。

  在做加法的同时,自贸试验区也在持续推进政府权力的减法。2015版负面清单的特别管理措施由上一年的139项缩减到122项,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管理切实由以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进行转变,货物通关更为便捷,资金流动更为快速,人员往来更为自由。

  增减之间,自贸试验区充分体现了30余年改革开放一以贯之的清晰脉络,那就是以更大的开放来促更深层次的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当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盘根错节的利益格局和体制藩篱严重阻碍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不破难有立,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推进对外开放,对改革形成倒逼机制,确保改革永远在路上前行。

  以更大开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充分借鉴世界成熟的制度和理念。在上海自贸区之前,负面清单并不为国人所熟知;如今这一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实施的制度由自贸区推向全国,改变的不仅仅是外商准入的规则,更是国家治理的理念。

  以更大开放推进全面改革,就是要对传统的管理模式和固化的利益格局坚决说不。例如自贸区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需要各部门将公共管理信息集成到统一的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对此各部门必须真正行动起来,切实根治过去各自为政、信息不通的顽疾。

  以更大开放推进全面改革,还要勇于破除“改革倦怠”和传统的路径依赖。世易时移,全球形势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变化,按照过去依靠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低成本优势来招商引资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自贸区就是要在开放条件下为我国更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探索出一条新路。

  以更大开放推进全面改革,还要牢固坚守底线防范风险。底线就是严格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防范风险就是要按照积极审慎的原则,蹄疾步稳,争取改革每战必胜。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自贸试验区的扩容为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四大自贸试验区要按照中央要求,发挥地方自主改革积极性,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新形势下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范云波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030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