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端智库产品将纳入政府采购

2015年01月24日 18:26:15 来源: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依据计划,我国将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时指出,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

    依据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将统筹整合现有智库优质资源,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支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军队系统重点教学科研单位及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意见指出,凡属智库提供的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建立按需购买、以事定费、公开择优、合同管理的购买机制,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多种方式购买。

    ■背景

    全球百强智库中国仅占六席

    2014年1月22日发布的《全球智库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共有智库425家,数量居全球第二。

    该报告列出的全球百强智库中,中国占六席,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全球智库发展报告》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的研究成果,在业内具备一定公信力。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该报告统计的425家中国智库中,高校智库约占一半;民间智库约占5%;其余都是官方智库。200余家官方智库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军事科学院等党政军智库,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服务,共计10余家;国家部委下属的“条线”智库,如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等,不完全统计也有10余家;及各省区市的社科院。新京报记者王姝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416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