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端智库试点名单公布

2015年01月24日 18:09:55 来源: 齐鲁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并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执行。提出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的高端智库,并提出八个标准。

  中国智库建设目前的主要问题是:跟不上、不适应。为此,《意见》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这是一种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

  支持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中央重点新闻媒体、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军队系统重点教学科研单位及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中国智库建设的目标是: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意见》还提出,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吸纳海外智库专家、汉学家等优秀人才。鼓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智库开展合作研究,推荐智库专家到党政部门挂职任职。

  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智库影响力报告》显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名列智库综合影响力前三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名列高校智库影响力前三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名列民间智库前三位;还有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十多家智库入围中国智库综合影响力前20名。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416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