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建设智库应突出中国特色

2015年01月23日 10:17:40 来源: 北京日报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智库在中国的发展定了位、指了向。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作为其重要载体,智库为政策推行提供决策支持,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臂助。近年来,中国参与并融入世界的步伐不断加快,智库发展亦日趋多元,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象随之愈演愈烈。其中有的行政依赖性强,人云亦云;有的受到国外思想影响,立场不稳;有的不接地气,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这都不利于智库的长远发展,更不利于我国整体竞争和谋略水平的提升。

    建设新型智库,离不开全球视野、运筹帷幄,更需要大国气度、智慧胆略。既然是中国智库,就应站在全民利益、国家利益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就要突出中国特色,学会用中国思维分析中国现象,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的任务也愈发艰巨。这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惯例可依,亟须一套符合国情的决策支撑体系。我们讲摸着石头过河,智库理应成为“摸石头”的先行者。但怎么摸?既不能搞成古代那种依附于权势的门客、谋士一族,也不能搞成国外所谓的独立研究机构,拿着“国际”标准简单套用,捧着西方理论照抄照搬。只有摸中国的石头,以中国的立场出发做研究,摒弃鹦鹉学舌、邯郸学步,智库才能真正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大脑。

    智库之“智”不能是“低智”,更不能是“小聪明”。一份优质的报告需要科学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加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当前,我们正处于大数据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研究什么问题、相关学术成果、民声民意如何,均能较快地获得一手资料。在全面掌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上,政策研究才更有针对性、前瞻性,政策建议才不会沦为管中窥豹、盲人摸象,智库资源才能体现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李如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413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