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即将在江苏施行
2014-12-25 09:43: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京12月25日电(记者蒋芳)记者从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获悉,全国首部促进全民阅读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并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江苏全民阅读日”。省政府每年举办“江苏读书节”,定期举办“江苏书展”。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3年度江苏居民阅读状况调查蓝皮书》,2013年,江苏省成年居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2.2%,高于全国水平5.5个百分点。其中,江苏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为45.1%,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52.8%。近七成成年居民通过“自费购买”阅读图书,四成居民一年内至少买过一次书,人均每年购书频次为2.99次。

    “爱读书、好读书,成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促进全民阅读’地方性法规的外部环境和土壤。”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表示,为确保“2020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目标实现,江苏将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移动阅读等数字化项目和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建设;实行公共图书馆分馆制,到2020年实现与县级图书馆通借通还、资源全覆盖;建立图书馆联盟,发展流动图书车,开展阅读关爱等活动;鼓励公共文化机构结合世界读书日、江苏全民阅读日、江苏读书节等组织阅读活动等。

    据悉,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都注重通过制定法律保障促进阅读,如美国制定《卓越阅读法》,日本有《儿童读书活动推进法》,韩国有《阅读文化振兴法》,俄罗斯制定了《民族阅读大纲》等。目前,除江苏外,我国还有多个省市正在抓紧制定促进全民阅读有关法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137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