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青年医疗专家赴尼救援获点赞

2015年05月04日 15:57:06 来源: 中国军网

    中国好军医加德满都5月4日电 程莹、侯海军、朱臻、崔佳报道:5月3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强震后的第8天,城里己恢复了往日的生活和热闹,弯弯窄窄的街道,车来车往,居民们有说有笑,商店重张营业,菜市场里蔬果很多、很新鲜。而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依然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头一天到山区巡诊到8、9点钟才返回营地,第二天一早又满血复活,充满能量的投入了战斗。武警总医院的10名青年专家,每天总结当天的巡诊情况,及时调整医疗救援方案,并携带多功能卫生防疫洗消背囊等医疗设备及6大类60多种药品,分为两个组以开设流动医院同进村入户、消杀防疫相结合展开救援,每到一处,都获得当地百姓点赞。

    医疗分队兵分两路,一组在巴德岗市中心的杜巴广场开设流动医院,一组进村入户深入山区为受伤无法出山的居民巡诊。当心外科主治医师薛炎和医疗小组一早赶到巴德岗市杜巴广场时,医疗点前已排起40人左右的队伍,等待着中国医生们的到来,有的因在地震中砸伤、外伤、软组织搓伤,有的呼吸道感染,腹泻及腹痛,薛炎、副主任医师侯海军、主治医师赵晓薇和护师朱臻用娴熟的英语通过志愿者向居民询问病情,仔细处理伤处并细致地讲解用药方法,直到下午2点,才结束了210人的诊治,正准备吃些面包充饥,这时杜巴广场上一法国餐厅的老板来邀请中国医生们去他的餐馆吃饭,以表示谢意,队员们婉言谢绝了,于是老板烧了开水送过来,队员们泡上方便面蹲在地上充充吃完面条。这时一位居民焦急地赶来说,他的家里有许多受伤的居民需要医治,于是薛炎带领医疗小组驱车40公里来到了叫做察林的小山村,这里灾情严重,房屋受损严重,他们为受伤的村民一一诊治、发药、清创、包扎和进行心理抚慰,许多可爱的小孩子都非常友好,看到心外科医生薛炎挂在脖子上的听诊器很感兴趣,从事心外科的他于是想到为10几名6到9岁的孩子筛查了先心病,孩子们都很健康,并和救援队员们互通姓名,建立了真挚的友情。

    另一组医疗小组在队长陈金宏的带领下,深入巴德岗市以东50公里外的叫做changu narayan的山村,这个村子位于约2000米的山顶处,有700余名居民,震后分散居住在自制的低矮帐篷和没有损毁的平房里,当地的卫生条件很差,河水浑浊不堪,漂着稻草,苍蝇呼呼地飞着,牛粪到处都是。居民特别是孩子和老人没有得到有效治疗,队员们徒步一个帐篷一个帐篷巡诊,一间房子一间房子清理伤口、发药, changu narayan村,副主任医帅姜川为83岁的sefimayabhadel诊治,老人很担忧自己的膝盖和脚踝总是疼,姜川检查后说退行性骨性关炎节,为老人贴上了中国的伤湿止疼膏,又通过志愿者叮嘱老人如何运动和注意。大家来到一个两层单薄的小楼前,聚集来了更多的孩子和妇女前来就诊,26岁的孕妇Deena bhadel,预产期己过了4天了,很担心,听说妇产科主任夏义欣来巡诊,立即赶来询问,夏主任为她检查后,告诉她,孩子很好,没有任何问题,耐心等待就好。就这样,在焦灼的烈日下,队员们的脸和胳膊被晒的火辣辣的,一直忙碌到下午三点才返回杜巴广场,简单吃些自带的食物后,又投入了工作中,共为110名村民进行了诊治。

    傍晚,两个小分队会合在杜巴广场,对帐篷城进行洗消防疫,这次救援,感染控制科主治医师赵晓薇特意携带了武警灾害研究所研发的多功能卫生防疫洗消背囊,可快速完成卫生防疫、传染病防控和杀灭病媒、控制蚊蝇滋生,预防灾后传染病暴发,共洗消近30顶帐篷,共万余平米。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天的“蛮拼的”救援生活结束了,队长陈金会说:虽然大家很累很辛苦,但救治了那么多邻邦朋友,抚平了他们的伤痛,我们很安心,很开心!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7763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