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清晨集结 赶赴尼泊尔地震灾区

2015年04月26日 09:42: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国际救援队一行68人,26日清晨搭乘民航包机由北京首都机场出发,飞赴尼泊尔地震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北京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在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根据此次尼泊尔地震灾区需求和尼泊尔政府提出的具体要求,中国国际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赵明带队,由62名经验丰富的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技术保障人员组成。

    “救援队中有来自工兵团的40名搜救队员、来自武警总医院的10名医护队员、来自地震局的12位专家以及6名随行记者。”赵明在行前受访时说,大部分搜救队员参加过汶川、玉树、芦山、日本、海地、巴基斯坦等多次国内外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毫无疑问,我们这次要去拯救生命,但任务的确比较艰巨。”赵明坦言,目前无法对灾区情况给出评估,因为尚不清楚尼泊尔的具体情况,“我们必须抵达后与当地政府进行了解。外交部、使领馆已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到达后会继续与他们沟通”。

    据悉,中国国际救援队此行携带有搜救设备、救援设备、医疗设备及6条搜救犬。

    谈及会否前往发生雪崩的喜马拉雅山区,赵明表示需要依据使馆要求和当地搜救力量安排。“我们这支队伍很有经验,我们会尽力的。”赵明在回答“黄金72小时”搜救幸存者的问题是如是说。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由中国地震局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驻冀某部工兵团搜救队员、武警总医院医疗队员共同组成,目前共有480人。该队于2009年11月首次通过联合国的测评,成为全球第12支国际重型救援队。他们累计实行12批次国际救援行动,成功营救出63名幸存者,得到外界肯定。(张素)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734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