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英雄飞行员背后:两次跳伞捡命一次保住飞机

2015年04月24日 08:27: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昨天是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海军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了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海军辽宁舰舰长张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和海军陆战某旅护航特战队副队长李振华三名海军青年精英在清华作主题演讲。这也是张峥、戴明盟和李振华首次公开演讲,向清华大学学生分享了训练感受和细节。

  “英雄试飞员”三次遇险?

  两次跳伞捡命一次保住飞机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副部队长戴明盟在演讲中表示,“2014年8月,习主席亲自签发命令,授予我‘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我们这支部队的最大肯定和鼓舞。”

  戴明盟说,在他进入飞行的大门后曾面临各种危险,甚至死亡。其中,大的危险就遇到过三次。

  第一次是戴明盟刚上军校时,头一回进行跳伞训练,他的降落伞伞绳缠住了伞翼,嗖嗖地往下掉,快接近地面时备用伞才打开,落地时偏离了着陆点近两公里,“但好歹捡回了一条命”。

  第二次是戴明盟刚分到飞行团时,他和战友驾驶歼-6战机进行飞行训练。飞机升空不久突然起火,随时可能爆炸,为避开地面重要设施,避免伤及群众,戴明盟和他的战友不能提前跳伞,操纵着不断下坠的飞机,冲向一片农田,最后在高度仅为500米时,才弹射离机。

  而第三次是他和战友进行空战训练,遇上了右发动机突发故障的险情。戴明盟果断关闭右发动机,和战友一起,严格按照单一发动机着陆的操作规程,稳稳地把飞机停在了跑道上,保住了国家价值几个亿的财产。他形容,“这三次险情,可以说,每一次都是命悬一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7727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