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军军费投入的主要特点

2015年03月04日 21:01: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新媒体专电(李宣良、周炎明、毛飞)据有关军事专家介绍,世界各国都把军费作为调控军备力量水平、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推进国防改革的重要工具,在军费投入上有很多普遍性的做法。

    军费投入与信息化战争要求相适应,信息化武器装备投入迅猛增长。上世纪90年代以后,各国为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加紧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采购费用迅速攀升。美军从1998年到2008年,装备采购费增长超过3倍,达到1647亿美元的峰值,占军费的24.6%。俄军2012年装备采购支出243亿美元,占军费预算的40.6%,十年累计增长10倍。

    军费投入与战斗力均衡发展相匹配,人员经费保持较高水平。为吸引保留军队高素质人才,各国普遍对军事人员经费实施优先保障。本世纪以来,美国频频动武导致军人生命风险大增,人员经费投入大幅增加。2002年~2009年,美军工资增幅达到42%,房补增幅达到83%。2014年~2018年,美军军人工资投入仍保持增长,计划开支规模为军费总额的30%。俄罗斯2012年实行新的军人工资法,也明确将军人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5~3倍,工资总开支约107亿美元,占军费总额的17.8%。

    军费投入与军队发展特点阶段相吻合,军事科研投入受军队发展道路影响。美、英、法、俄等国科技发达,武器装备主要依靠自主研发,军事科研费长期保持占军费10%左右的较高水平。科技水平较低的国家不得不走对外采购的军备发展道路,军事科研投入只能让位于军事采购投入。信息化先行国家的军队活动维持费攀升。近年来,美国等信息化先行国家加紧作战准备和军事训练,现代化武器装备保障、维护和维修成本升高,且第三代武器装备迎来大修高峰期,维持费增加的压力增大。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