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用战友情编织致富梦

2015年01月15日 10:38:11 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新华网贵州频道1月14日电(记者骆飞 胡星)“这是我的战友,我们一起创办公司,自主创业致富。”胡天明拍着一旁的穆先华说。

  在政府的扶持下,2013年贵州先华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作为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基地,目前已有40余名退伍军人加入,积极引领着当地退伍军人自主创业,用战友情编织着致富梦。

  1984年退伍后,胡天明走南闯北,当工人、做生意,经历着人生的顺境逆流,还曾要求政策待遇。后来在政府的倡导下,走上了自主创业的致富路。

  “以前对政策不理解,走了很多弯路,勤劳致富才是发展之路。”胡天明感慨地说,通过转变观念,将退伍老兵集结起来,充分发挥战友情的纽带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创业,成效显著。

  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穆先华说:“创业的确不容易,我们文化水平都不高,有时很困难,但政府政策的倾斜给我们创业带来了机遇和便利。”

  近年来,位于毕节试验区的大方县经济建设发展迅速,复退军人逐年增多,维护优抚对象稳定和有序安置的责任较大。而传统的安置型、补贴型、救济型等单一优抚模式难以满足当前优抚对象多元发展的就业需求。“转变观念,搭建平台,是我们探索解决优抚对象创业就业方式的工作方向。”大方县民政局局长张德贵说。

  借助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政策扶持、市场运作的模式,大方县逐渐搭建起帮助优抚对象自身优先发展致富,带动其他社会群体共同致富的优抚工作制度。

  分管民政的大方县副县长陈德奉说:“退伍军人为国家作过贡献,值得尊敬和关注,引导他们创业、就业,既有效发挥了他们的社会价值,也有利于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为落实好优抚政策,大方县创新工作模式,从补贴发放、民生问题、发展致富、政策引导等多方面入手,通过整合政策、信息、人才等资源,建立起优抚对象技能培训、市场拓展等多个平台,为优抚对象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开通创业“绿色通道”。

  张德贵说:“通过建立贷款贴息创业基金,财政每年拿出10万元用于支付退伍军人创业贷款利息,解决他们创业资金难的问题,还会在特殊纪念日举行老兵纪念活动。”

  近4年来,大方县累计用于优抚安置、走访慰问、创业帮扶等资金达1.6亿元以上,涌现了许多退伍军人创业发展致富典型,目前全县40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近20%通过自主创业发展,带动全县3000多人走上致富道路。

  大方县县委书记张瀚时说,我们除了财政支持外,还要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对退伍军人的情感关怀。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30127389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