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西城区建成18支医疗应急队

2015年04月30日 08:22:44 来源: 北京日报

    组建18支医疗应急队24小时待命、多部门联动合作、急救信息实现共享、应急联络员现场协调……西城区作为第一批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已建立起较完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现场有一名老人晕倒,请医务人员迅速赶到中央舞台区!”前不久的一次游园会现场,卫生应急分队负责人闫文浩通过对讲机收到了指挥中心发来的“指令”后,迅速带上两名医生和两名护士赶往指定地点。医生和护士为老人进行快速急救后,确定晕倒原因为高血压,随后协调120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闫文浩是复兴医院卫生应急分队的负责人,他告诉笔者,这支由9个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在不断的摸索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机制。“别看我们每年的应急分队都只有9个人,其实我们实施的是全员参与制度,9名队员每年轮换一次,经过严格的培训后上岗,这样就保证了遇到突发事件时,人人都能立马上手。对于队员的组成,我们也做了精心设计,9名队员中既有老队员,也有新队员,既有内科医生,也有外科医生。”另外,复兴医院还专门为应急分队配置了一辆应急救护车24小时待命,救护车旁边配置了医疗柜,各种药品和医疗器材准备齐全。

    目前,西城区已组建了18支医疗救治应急分队和公共卫生应急分队,各个分队均配有专用车辆和必备的设备、设施和药品。同时,还在11家医疗机构中建立了覆盖全区的50余名信息联络员。

    此外,西城区卫生局还与120和999急救系统建立了急救信息共享机制。(通讯员 杨二丽)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50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