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陈仲强委员:社会资本办医须打造自己的医师队伍

2015年03月11日 12:41:01 来源: 新华健康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陈仲强教授

    新华健康3月11日消息(晏珊) “社会资本办医成规模,上档次必须要有自己的旗帜,自己的医师队伍,打出自己的特色。”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陈仲强教授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要务,虽然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在某个阶段对社会资本创办的民营医院的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推动和促进作用,但是社会资本办医不可能仰仗这种模式发展,更重要的是吸引人才,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优秀医师队伍。 

    社会资本办医的税负应与公立医院相当

    陈仲强认为,除了人才问题,当前社会资本办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医疗服务补偿机制不够公平合理。医院发展重要的资金来源就是通过购买服务和医保资金补偿,陈仲强指出,公立医院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得以抵消医疗服务成本,社会资本创办的医疗机构需要自己负担这部分补贴,才有可能拥有和公立医院一样的诊疗服务水平,这样给民营医院造成很大的运营压力,难以保持其长久发展。

    其次,税负过重。“这主要是指五险一金方面,社会资本办医需为人员缴纳的五险一金占人员费用的40-50%,而公立医院因享有优惠只占不足20%,”陈仲强说。据悉,社会资本开办的医疗机构属非事业编制,个人三险一金全部缴纳,政府举办医疗机构属事业编制,只交三险一金中的一个小险种:一多一少,进一步加重社会资本办医的运行压力。“人才建设是医院发展的第一要务,而这些不公平待遇显著影响人才引入,制约了社会资本办医的发展。”陈仲强说。

    再者, 在社会地位、学术团体、以及行业重大项目建设中,社会资本创办的医院处于边缘化,得不到重视。“最重要的一点,在区域卫生规划中,政府有关部门很少把社会资本办的医院,甚至包括一些相当有影响的民营医院,放在重点支持项目上加以考虑。”陈仲强说:“这会使社会资本办医不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水平上受到很大限制。

    社会资本办医应得到公平合理的财政补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开展省级深化医改综合试点。加快建立医疗纠纷预防调解机制”。这一系列新提出的推动措施,迅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为加快推进社会资本办医,陈仲强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把社会资本创办的医院发展建设纳入区域卫生规划通盘考虑,不仅限于简单的补充。再者要调整降低社会资本办医的税负,使其与公立医院相当。三是要合理调整医疗服务购买办法,取得和公立医院一样的公平合理的财政补贴,促进社会资本办医的医疗与服务管理水平的提高。最后,在技术准入、学术团体、重大项目论证、重大研究以及奖励方面需要给社会资本创办的医院预留相应的位置与空间,支持其学术发展。

    “这样我们才可以在共同的公平平台上,拼水平,拼服务,拼管理,促进整个医疗行业良性健康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走向更好的未来,”陈仲强说。

    社会资本办医会成为有影响力的医疗机构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发展需要适应新常态,不仅要调结构,调机制,还要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这一点陈仲强认为也会同样影响到医疗卫生体系。 

    他说:“因为总规模增长速度的变化意味着各个行业的投入也会带来增幅的变换,如何筹集到更多的资金来解决迅速增长的医疗健康服务方面的需求,光靠政府财政补贴是不够的,这个缺口需要社会资本来解决,所以社会资本办医会有更好的前景。” 

    “社会资本办医将来不仅会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而且会真正成为我国医疗行业内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组成部分,在更大层面上发挥作用。”陈仲强建议,社会资本办医不应满足于开办小的专科诊所,而更应在管理模式,运行方式方面有所改进,与国际接轨,不仅可为大众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并应在未来可提供不同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9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