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孙耀志:加快立法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2015年03月10日 15:34:34 来源: 新华健康

    新华健康3月10日消息(袁馨晨)“今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我最关注的就是中医药法能否尽快颁布实施。” 3月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孙耀志在接受新华健康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中医药法早日出台。

    呼吁中医药行业尽快立法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孙耀志认为,尽快颁布中医药法正是从政策层面上支持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4年底,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完成对《中医药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一些中医药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中医药立法指日可待。

    孙耀志还建议,关于中医药文化的科普知识应当列入国家的教育大纲。“中医药文化讲究的是阴阳平衡。所谓阴阳平衡就是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白天晚上,晴天阴天,都跟大自然息息相关。尊重大自然、不违背自然规律,人就会少得病,或者不得病,”他说:“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要从娃娃抓起,让儿童了解我国的中医药文化,让他们能够尊重自然规律地健康成长。”

    现代中医药发展需传承加创新

    作为一家中医药企业,宛西制药主打的是“仲景品牌”。“张仲景是东汉时期的名医,他著的《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在国内外都是很有名的。中药不但要传承,还要创新。现在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的进步、科学的进步要求中医药也必须与时俱进,要跟上现代社会发展的步伐。”

    中国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中常出现的一类现代病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即痴呆症。“进口西药价格昂贵,很多人负担不起,长期服用还会产生副作用。”孙耀志介绍,宛西制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学院等大中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发了预防治疗中老年痴呆的新药。

    “中医药从防病、治病,再到康复、养生,都有独特之处,”孙耀志表示:“虽然我是做中药企业的,我并不排斥西药,如果中西药结合起来,会做得更好。”

    “过去中华民族的通讯方式主要是靠走路、骑马。现在我们互相联系靠什么?是手机、是互联网,”孙耀志说:“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中医药如何创新为现代人服务,这确实是摆在中医药产业管理者、工作者面前的任务。”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8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