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果老人不愿去养老院——人大代表对居家养老的建议

2015年03月09日 14:50: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如果老人不愿去养老院——人大代表对居家养老的建议

    新华社记者李铮、张非非

    “60岁老人养90岁父母的现象在中国即将普遍出现,这要求我们既要建设好集中养老机构,又要围绕居家养老做好服务。”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民政厅厅长石光7日表示,中国的养老模式应是集中、居家两翼齐飞。

    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超过2亿,占15.5%。人口总数4300万的辽宁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突破800万,占19%。银发浪潮滚滚而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说,集中养老无疑是重要养老模式,但除掉目前养老院承载能力的问题,中国人四世同堂的观念较重,亲情陪伴的愿望强烈,如果老人不愿去养老院怎么办?居家养老如何解决老年人吃、医、乐的问题?

    石光、郭启勇调研时发现,近年来,随着社区活动中心和社区医院的建设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服务“三位一体”的中国式养老模式在城市有了铺开实施的可能。

    郭启勇表示,居家养老,节省了住的成本。社区是老年人熟悉的环境,老人在社区活动中心得到日间照料有着天然的地缘和亲缘的优势。同时,社区医院在分级诊疗中的功能就是慢性病的康复治疗,完全可以解决老年人的日常健康保健。

    石光说,这种养老模式就是将养老机构的服务引入到社区中,把家庭养老与社区服务和社区医疗进行有机整合。

    石光、郭启勇建议,在实施中国式居家养老的过程中,各部门应各施其责。民政部门要牵头抓好社区服务组织的规划,制定社区服务的方针政策,组织和指导社区服务。卫生部门要大力发展社区卫生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及时的医疗服务。文化、体育部门要广泛组织开展社区文化健身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郭启勇说,政府应该引导各种资本投入建设一支熟悉老年饮食、心理学、护理学的专业养老队伍,开发方便老年人生活的产品,为养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6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