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健康须知:诺如病毒来袭 做好防控措施

2015年01月26日 09:34:14 来源: 爱美网

 诺如病毒来袭!防控谨记 勤洗手忌生冷

  各单位请注意,各单位请注意,诺如病毒来袭,请做好防控工作!最近,一则关于诺如病毒在某些省份爆发的消息流传甚广。经中国疾控中心证实,“目前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我国部分省份相继出现了诺如病毒暴发疫情。”

  诺如病毒在全年均可感染,冬季是高发期。季节性疾病往往集体出现,而季节性疾病还往往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诺如病毒便是如此。

 诺如病毒来袭!防控谨记 勤洗手忌生冷

  1.冬季呕吐病

  虽然听起来名字有点唬人——诺如病毒,它其实是一种常见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呕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以呕吐症状更多见,冬季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也被称为“冬季呕吐病”。

  因为非常容易污染食物,在美国,诺如病毒引起了近 50% 的食源性疾病。它也是引起腹泻暴发疫情的最主要病原。

  去年冬天以来,福建、浙江、广东等地已经出现了多起聚集性的暴发疫情,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院、大型游轮是重灾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20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