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答记者问 ·(两会授权发布)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俞正声出席并讲话 决定设置九个专门委员会 ·电子商务发展“喜忧参半” 代表建议加快立法进行规范 ·欧阳昌琼代表:证监会拟批设专业性证券公司 ·周小川回应"是否会连任央行行长":这是有既定程序的 ·国家主席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 ---辜胜阻、陈俊卿、张剑飞共话打造“中三角”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代表”--访白玛曲珍、扎西央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01件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就"保障基本民生 发展社会服务"答记者问
2013年03月13日 15:29: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记者提问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李立国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记者提问。这是窦玉沛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记者提问。这是姜力在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罗沙、安蓓、黄小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落实社会组织管理改革 加强社会组织监管

  李立国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安排,民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登记审查和依法监管,落实好改革措施。

  “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步伐会加大,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他说。

  李立国说,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一是修订行政法规,把社会组织的资金、活动、行为都纳入监管。二是促进社会组织活动公开透明,增强行业自律。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防止“关系保”“人情保”

  针对目前城乡低保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李立国说,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我国低保工作误差率为4%,“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

  “即便这样,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看到差距。”李立国说,一是乡镇和街道对低保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组织民主评议,城乡社区、村居委会协助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进行对低保申请对象入户调查,审批后在政务大厅和申请对象所在社区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单独审核。五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

  “通过信息化的现代手段与入户调查、邻里求证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我们对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工作有信心。”李立国说。

  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窦玉沛说,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li

  他说,民政部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二五”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加快制定、完善相应法规政策,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制定落实老年福利制度,力推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建立优秀养老护理员队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等。

  “到2015年,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城市社区为老服务覆盖率要达到100%,农村达到50%。”窦玉沛说。

  发挥慈善事业在收入分配领域的重要作用

  窦玉沛说,将慈善事业发展写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说明它对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

  “我们将加快推动慈善立法,同时报请国务院出台规范性文件,用行政手段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他说,民政部将进一步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即将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组织的联合性、枢纽性组织,起到协调、互动、自律和维权作用。

  他表示,要创新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微慈善等新型慈善形式的作用。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慈善发展的氛围,弘扬慈善文化。

   1 2 下一页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11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