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一项等待了25年的改革 ·最高检10月将时隔24年再向人大作反贪贿报告 ·贵州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四川代表团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审议“最高”报告 ·成都市长与记者“置换采访”:两个建议换一个提问 ·媒体疯"抢"盛光祖 盛光祖:"我没有遗憾"(组图) ·国务院六次机构改革回顾 ·国务院机构改革四大亮点 ·代表热议铁路改革:可由多种资本经营 要防止垄断 ·您对今年房价怎么看?
一项等待了25年的改革
2013年03月11日 08:37:43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双方“试婚”推进“铁水联运”

  “大交通”体制,已经被实证为成功的国际经验。 1966年,美国总统约翰逊就将原分散在8个部委、30多个局的交通运输管理职能归总,成立美国运输部。日本则被人们称为是正在实施“超大交通”的国家。

  唐冠军说,美国、日本的大交通管理经验,大部分交通领域的领导都学习过,有的还去考察过。

  2011年5月,铁道部和交通运输部尝试“铁水联运”。期间,李盛霖和盛光祖共同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

  这被业内专家解释为“试婚”。“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部委领导牵手,还是第一次。”交通运输部一亲历者戏称“双盛会”。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解蔓莹说:“1991年调入部里,我们和铁道部在一个楼里办公。那会儿我们科技司、规划司与铁道部的两个司在同一层,两部委同事很多都是朋友。”3年后,交通部搬离,双方合作寥寥。

  2011年10月12日,本报记者跟随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到连云港参加连云港至阿拉山口通道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合作启动仪式。宁波港、青岛港等都成为集装箱铁水联运试点。

  两部委定下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全国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将累计达到1453万标准箱,可节省93万吨燃油,减少290万吨碳排放,这相当于新增1/11个大兴安岭的森林面积。

  双方竭力想解决体制上的障碍。徐祖远说:“中国物流成本高,有油价上涨因素,也有运输体系布局、运输结构不完善因素,纵然推行铁水联运有太多困难,但解决这些问题总会有办法。”

  500公里距离,公路运价是铁路运价的4~5倍。在我国港口集疏的运输方式主要是公路,占比高达84%。“水运吨公里运费0.03元,铁路是0.3元,公路是0.5元~1元。” 朱宁说,“我国铁水联运占比2%,美国是40%。”

  那次采访,记者感觉到物流基础设施规划时先天不足,以及我国物流业“散、小、弱”的特质,铁水联运的大规模发展还很难,于是写下《铁水联运:梦很美,路还长》。徐祖远给本报批示:“我们工作取得了成绩,问题也不能回避”。

  2012年11月,铁水联运试点一周年,全国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194万标箱,同比增长19%。

  但铁水联运的增速却不尽如人意。胡亚东称,虽然相关铁路、港航企业开发了铁水联运的信息共享系统,但部分信息系统缺乏统一规划和管理,无法全面、及时、准确,难以适应铁水联运今后发展。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李令红对本报透露:“去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567万标箱,用铁路中转的只有6万标箱。航运集装箱是国际标准,很多铁路与之不匹配;铁路运力保障不上,同时,装卸操作效率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编辑: 冯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40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