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邵鸿:十一届政协安排了58次专题提案协商会 ·两会新华时评:让更多的“房叔”“房姐”浮出水面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 ·陈德铭:中欧可采取企业间磋商解决光伏贸易纠纷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民革中央常委、宣传部长吴先宁 ·卞晋平:中国的协商民主产生在中国这块土地上 有自己很多的特点 ·代表建议推动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化 ·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 ·政协委员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答记者问现场
邵鸿:十一届政协安排了58次专题提案协商会
2013年03月08日 15:26:14
来源: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8日(星期五)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第三场记者会,邀请多位政协委员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等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社会科技报记者]我的问题提给邵鸿委员,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我们知道近年来全国政协也举办了多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我的问题是,具体是如何进行协商的,效果怎么样,是否能在制度上保证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并且可以有效落实?谢谢

    [邵鸿]谢谢。你刚才问的是提案协商会,提案协商是政协四种协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这个协商其实也不是新的制度,我记得在30年前,当时邓颖超主席在六届政协的时候提出来要开展协商会的形式,来保证协商更有效。我觉得在十一届政协来说,专题提案协商会有三个方面有所改进,一是增加了协商的次数。十届政协是48次,十一届政协安排了58次,数量有较大的增长。

    二是提案委作为协商会的召集单位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来推动承办单位和委员之间的深度互动,更实际性地进行协商。以前的协商会有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委员们先谈谈提案意见,有关部门做一点解释说明,这就完了,缺少很实质的互动,更缺少深度的讨论甚至争辩。我们在过去五年中,提案委比较注意推动深度互动,以提高提案的成效。

    三是在过去五年中还有一个创新,我们把提案承办会的办理和承办单位的共同调研结合起来。举个很典型的例子,去年“十一”国庆节高速公路长假期间小客车免费,这就和我们提案协商会和现场调研有关系,在这之前我们请有关委员和交通部、发改委一起到北京的一些高速公路收费站现场去看,就在现场开会讨论这个费是不是可以改进,结果很快有关部门就出台了相应的规定,我想这就是把协商和联合调研结合在一起。在过去五年中这三个方面是有所创新的。

( 编辑: 苏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43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