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代表建议推动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化 ·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 ·政协委员就“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答记者问现场 ·形成人大对外交往新格局 ·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 ·扎实开展监督工作 ·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 ·如期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长苏树林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采访
代表建议推动非粮生物质能源产业化
2013年03月08日 15:20: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3月8日北京电(记者 韩淼 娄辰)中国票房大片《人再囧途之泰囧》里男主角的“囧途”始于一种名叫“油霸”的再生能源产品。现实生活中,比“油霸”更环保的非粮生物质能源已经问世。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认为,这种技术的产业化有望使可持续发展的“囧途”变“通途”。

  湖北团人大代表陈义龙与山东团人大代表唐一林,都提出了关于推进非粮生物质燃料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陈义龙的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今年1月在武汉建成了一条万吨级利用农业、林业废弃物生产航空煤油、汽油、柴油商业化生产线。而唐一林的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突破了非粮纤维素乙醇商业化大规模生产成本高的难题。

  此前,不论是非粮生物质燃油还是非粮纤维素乙醇,虽然都能在实验室里生产,但都面临商业化难题。

  陈义龙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从现实看,中国的资源危机和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破解途径之一就是发展新能源。

  “我国现有农林业生产每年产生的废弃物超过10亿吨,其中将近6亿吨被农民焚烧了,这样既污染环境,也造成了资源浪费。”陈义龙说。

  唐一林说,现在的技术已经能够解决变废为宝的问题,实现在不危及粮食生产的情况下发展生物质能源。但由于缺乏明确的产业指导,大量的“废宝”没有被利用起来。

  这两名全国人大代表都认为回收秸秆类的农业废料来发展生物质能源,既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又能给农民增加收入,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的排放,对于减少雾霾天气的发生很有帮助。

  但他们同时表示,现阶段非粮生物质燃料面临身份尴尬,因为作为新兴产业,国家对这个行业政策导向和规定还不完善。

  陈义龙建议,国家在法律上给予非粮生物质燃料和传统化石能源公平竞争的地位。这样,非粮生物质能源才有发展空间。

( 编辑: 赵延心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955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