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唐一军委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周新生委员:不断提高民生急需优质资源供给 ·许荣茂委员:借鉴香港经验推动内地“幸福社区”建设 ·吴春梅委员:重视帮扶社会新底层群体 ·孙贵宝委员: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和政令畅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吴邦国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蔡玲委员:落实“八项规定”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 ·(两会授权发布)吴邦国说,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吴邦国:五年来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代表委员建言如何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道考题”
“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代表委员聚焦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2013年03月08日 09:53:0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当前,我国农民工总数已达2.63亿人,在他们背后有着另一个庞大的群体——7000多万名农民工子女。

    “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说,农民工到城市打工,为的就是让子女能有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如果子女上学问题不解决,我们无法安心工作。”一句话,道出了亿万农民工的心声。

    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仍然突出

    数据显示,现有1200多万名农村户籍孩子随父母在城市接受义务教育,其余适龄儿童作为留守儿童大军的一部分,在农村学校就读。经过多年努力,农民工子女教育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问题仍然不容忽视。

    在易凤娇看来,入学资格与户籍挂钩的规定,让那些在城市生活的农民工子女无法真正享有公平的教育机会。

    另一名农民工代表曾香桂也持有同样的看法。她说,当前主要有两大因素阻碍了外地农民工在流入地平等享受义务教育资源:一是流入地公办教育资源有限,在满足户籍地学生需求之后,剩余的名额对庞大的农民工子女群体来说往往供不应求;二是流入地民办教育资源参差不齐,教学质量好的民办学校收费较高,农民工往往承担不起。

    再看留守儿童群体教育,同样存在诸多问题。在云南昭通农村长大的“90后最美女孩”铁飞燕代表说,由于隔代监护,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缺失,不光是学习成绩受到影响,而且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解决好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是国家政策的应有之义,关乎国家的前途命运。

    在城市就读:如何实现教育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易凤娇认为这是政府发出的一个积极信号,她希望能够进一步放宽户籍限制,使农民工子女也享受教育平等。

    曾香桂建议,政府可以参照社保卡的形式为农民工子女办理“义务教育卡”,对农民工子女提供一定额度的补助,用于缴纳民办学校所需费用,差额部分由农民工支付,余额部分只能购买学习用品。

    她认为,政府应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和监督力度,帮助民办学校提高办学质量,包括制订民办中小学办学规模标准,督促民办学校配足配齐教师,提高民办教师待遇,加大对民办教师培训力度等等。

    “义务教育是国家教育基本政策之一,外地农民工为流入地经济发展创造了财富,流入地要持续发展也离不开农民工,因此为农民工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是实实在在的民生事业。”曾香桂说。

    留守儿童:如何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

    相较于在城市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在家乡留守的适龄儿童群体更为庞大。如何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教育?

    铁飞燕认为,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明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她建议,设立专门的儿童权益保障机构或指定妇女联合会组织实施,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等相关权益,并将留守儿童父母探亲假纳入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

    铁飞燕说,政府应加强管理,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以学校、社区为单位,对留守儿童的生活、思想、学习和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与动态跟踪,根据档案记录情况有效开展工作。同时,应丰富留守儿童文化娱乐生活,并开设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家庭教育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防止留守儿童成为家庭教育的盲区,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记者刘华、秦交锋、雷敏)

( 编辑: 王子晖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14947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