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就像定时炸弹一样悬在人们头顶”——人大代表呼吁加大尾矿治理力度 ·“为不能讲话的人讲话”——袁敬华代表的11年“履职故事” ·“如果我全都接受采访,哪有时间整理建议?”——一次“失败”的采访经历 ·潘碧灵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在大会上发言 ·王金富代表:和产能过剩“赛跑”只能靠创新升级 ·苏如春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提问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都市报记者提问
“为不能讲话的人讲话”——袁敬华代表的11年“履职故事”
2013年03月07日 17:18: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旭东、王海鹰)“我是一个为不能讲话的人讲话的代表。”36岁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敬华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

    袁敬华是山东省夏津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学校主要为聋哑儿童提供康复和教育学习。“这些孩子听不见、不会发声,但他们同样有梦想。我就代表他们来发言,讲述他们的心里话。”

    袁敬华年龄并不大,但资历却很老: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加上今年已有11年代表履职经历。

    作为从事聋哑儿童教育领域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敬华直言,她代表的是众多聋哑儿童。

    从1992年在当地创办聋哑儿童学校以来,袁敬华至今已手把手教授1000多名残疾孩子康复训练,学习知识,步入社会。

    学校的孩子们特别崇拜袁校长。“义务教育班里大点的孩子都知道我能到北京替他们说话!”袁敬华笑着说,“这些孩子特别可爱,他们希望长大做有用的人,希望我把学校办得越来越大,让更多聋哑孩子来上学。”

    这次人代会前,学校还组织孩子们画画描述他们的梦想。“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愿做科学家,还有的想上太空当宇航员……他们最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袁敬华说。

    零到6周岁是聋哑残疾儿童康复的黄金时期,袁敬华说,他们若及早接受干预和康复,配上助听设备,就能恢复听力和讲话功能,绝大部分可以获得生活自理、学习及社会交往能力,部分还能从根本上改变残障状况。“而错过这个时期,效果事倍功半,并可能使其再无康复价值而终生残废。”

    “不过,就现实而言,全国一些偏远地方的聋哑儿童还得不到及时康复治疗。”袁敬华语气沉重。

    履职11年,袁敬华一直呼吁社会关爱残疾儿童,建言国家给予更多资助。“多一点关爱,多一分支持,就能改变这些孩子的一生!”她说。

    11年来,袁敬华总计提出193份建议、114个议案,绝大多数都是民生话题,其中有几十份建议专门针对聋哑儿童。

    2005年起,袁敬华连续多年在人代会上呼吁国家要加强资助贫困学前聋哑儿童。持之以恒的呼吁终于有了效果,国家这几年已开展零到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为这些孩子提供部分资助。

    袁敬华说,现在一些欠发达地区的聋哑孩子上学负担依然较重,帮助失聪儿童恢复听力的耳蜗动辄几万元甚至10多万元。“让贫困家庭负担实在太重,但目前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用并不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内。”

    她说,由于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仍缺乏制度性保障,全国范围内的康复专业机构较少,设施不够完全,专业人才匮乏,救助范围小,目前仍有不少残疾儿童得不到及时有效康复。

    在这次人代会上,袁敬华又带来了为聋哑儿童等残疾人呼吁的六份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将符合条件的专业残疾人康复医疗机构纳入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把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聋儿电子耳蜗等急需的康复项目纳入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报销范围。

    袁敬华说,这些残疾孩子更应该得到社会关爱。“国家财力日益雄厚,财政的阳光应更多照耀在这些孩子的身上。”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37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