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如果我全都接受采访,哪有时间整理建议?”——一次“失败”的采访经历 ·潘碧灵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宋海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在大会上发言 ·王金富代表:和产能过剩“赛跑”只能靠创新升级 ·苏如春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刘公勤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记者提问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都市报记者提问 ·周汉民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段敦厚委员代表全国总工会在大会上发言
“如果我全都接受采访,哪有时间整理建议?”——一次“失败”的采访经历
2013年03月07日 17:16: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雷敏)“今年第一次当代表,来之前我就想好了,要做自己的主角,做团里的配角,我是来学习的。”一身得体的中式风衣,整理得一丝不苟的头发,第一次见到湖北团代表刘锦秀时,她说出的这句话本以为仅仅是个采访的开场白,但刘锦秀接下来的话却令记者颇感意外——

  “我不想接受媒体的采访。会议期间我的日程安排得很紧,我的精力要放在如何为我身后的群体代好言上。不瞒你说,联系我采访的媒体已经有好几十家,如果我全都接受采访,哪有时间整理建议?况且这次来开会的都是各行各业的人才,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不能错过。”

  很少见到代表会婉拒记者的采访,记者反而不甘心想有所“突破”,但无论记者怎样说,她就是笑而不答。这时,旁边另一个代表插话道:“她是我们团里的名人啊,5号那天下午在大会堂审议报告时,她作为基层代表发言,领导都表扬了。”

  记者随后上网搜索,这位女代表的故事渐渐清晰起来。刘锦秀,女,33岁,初中文化,湖北省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起,刘锦秀先后在服装、百货等领域创业,但是她不忘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梦想。2004年,她回乡创业,依托大别山区农业传统优势,带领乡亲发展山羊养殖,并成立罗田县锦秀林牧合作社。8年来,合作社逐步发展到拥有养羊社员700多户,天然山林草场3000多亩,年出栏肉羊4万只,年产值5000万元的规模。合作社被农业部认定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

  难能可贵的是,成名并没有改变她的人生轨迹,刘锦秀依然在崇山峻岭中挥动着羊鞭与羊为伴。“为追求梦想,我乐当一辈子羊倌。”在仅有的几次接受采访中,她向媒体吐露过心声。

  如今,为突破加工瓶颈,锦秀林牧合作社在园区征地134亩,总投资1.1亿元,建设牛羊肉类食品加工项目,并且打造出了最具特色的黑山羊品牌——“薄金寨”“山里美”。让这些品牌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刘锦秀的梦想。

  “你们这些先富起来的老总,应该到我们大别山多走走,多看看,那里的农民很需要扶持,有许多孩子想上学,需要帮助!”在这次“失败”的采访中,记者偶然听到的刘锦秀与一位企业家代表交谈时讲的这句话,一直在耳边回荡。

( 编辑: 丁峰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14937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