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公交司机王曼利代表:多开辟百姓VIP通道 关怀司机健康 ·一尺未通万丈闲置——人大代表建议打通省际高速断头路 ·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改革红利未释完 非公经济后劲足 ·王岐山:以优良作风奋力推进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蔡继明:“‘大城市病’不是‘大’惹的祸” ·委员和交通运输部官员热议交通: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也应下农村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杨刚:国产和进口乳品问题检出率分别为0.26%和0.76% ·温家宝在四川代表团听取代表审议 ·刘云山:以坚定的自信走强国富民之路 ·张晓山代表: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式的“造城运动”
公交司机王曼利代表:多开辟百姓VIP通道 关怀司机健康
2013年03月06日 21:57:2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两会现场)公交司机王曼利代表:多开辟百姓“VIP通道”、多关怀公交司机健康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李柯勇 许祖华)“我建议各大城市都开辟全封闭式公交车专用道。公共交通是人民的交通,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开通公交专用道就是开辟了老百姓的‘VIP通道’。”王曼利此言一出,全场共鸣。

  46岁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曼利,是西安公交二公司K43路一名普通驾驶员,入行已经26年了。3月6日下午,她是陕西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一位发言者。

  三句不离本行。王曼利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公交能为数亿人民基本出行提供保障,同时为解决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环保、能源匮乏、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等问题奠定一定基础。”

  她说,谁都知道公交出行廉价、环保又省心,但是,公交车等半天还不来,来了又挤不上去,谁愿意坐公交呀?

  她测算过,现在西安公交平均时速12公里,市区内只有10公里,上下班高峰只有8公里。加上道路布局、站点设置不合理,造成公交车“列车化”,等车时间长,行车速度慢,间隔不均匀。

  “让公交车快起来”效益究竟有多大呢?王曼利通过算账说明问题:每辆公交车12米长,38个座位,加上站着的,满载率可达100人。这些乘客如果用小汽车分摊,按每辆小汽车载4人算,至少需要30辆。每辆小汽车按3米算,30辆车就是90米,再加上车间距,需要占用道路空间120米长,整整是一辆公交车的10倍。

  有一次,她去一个外地城市,看见人家开通了BRT——全封闭式公交专用通道,羡慕得不得了。她梦想:啥时候我也能在BRT通道上开公交,那该多爽?因此她说:“应加大路权分配向公交倾斜的力度。”

  这个建议刚引起一阵热烈讨论,她又提出一个建议:将公交驾驶员列入提前退休工种。

  “公交车司机非常辛苦。”她说,“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大家还都在沉睡,公交司机就得起床了。晚上末班车是11点,送走最后一名乘客,回场还得给车加气、收乘车刷卡的钱,做完之后就到了12点多,这时公交司机自己就没公交车可坐了,只好打车回家……”

  听着她的诉说,全场鸦雀无声。

  这位已有22年公交驾龄的老司机又算开了账:“比如我,一天要跑4趟车,每个来回是120公里,全天平均要跑9个小时。要挂档1200多次,踩离合、刹车至少1000次,扳转向灯400多次。公交驾驶员去体检,都是一身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肩周炎等职业病越来越普遍。坚持开到60岁,没有人能做到。”

  她注意到,全国已有6个城市把公交驾驶列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种,“队伍年轻化不仅是为司机着想,也能提高公交安全性。近两年,经常听到公交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晕倒甚至猝死的消息。”

  听到这,会场上想起一阵慨叹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当场拍板:“了解一下其他省的情况,人家做到的,咱们一定能做到。”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17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