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河北11城7座重污染,怎么看?怎么办?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发言 ·三沙市委书记肖杰:西沙部分文物保护亟待强化 ·毛新宇:网络时代的“毛委员” ·中国强调其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并未超美  ·陈竺:农工党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工作主线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发言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言 ·两会现场:“我带来的建议和中国梦不期而遇” ·专项资金申报不能“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代表热议财政转移支付
河北11城7座重污染,怎么看?怎么办?
2013年03月06日 15:44:0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王清颖、王昆)“作为刚上任一周的省环保厅党组书记,面对河北11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位列全国十大重度污染城市榜单,您有压力吗?准备怎么办?”当记者就此询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环保厅党组书记陈国鹰时,他的回答是:“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

    污染源何处来?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亿辆,汽车增长所带来的污染物排放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我们城市应对大气污染所付出的努力。另外,工业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工业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性质很复杂,有烟尘、硫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这一问题在我国经济率先发展的城市群区域表现得尤其突出,在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为特征的传统煤烟型污染,再到以臭氧和颗粒物细粒子等二次污染又接踵而至,且污染态势愈加严峻、危害更大。”

    “汽车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也给国家经济带来了效益,但同时过快的进入汽车社会也让我们的环境付出了代价,这种经济效益和环保的矛盾日益凸显。同时,污染企业在脱硫等设备上还是到位的,但依旧存在监管严时排污少、监管松时排污大现象,从冒出来的烟就能看出一二,严重时烟都是黄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陈国鹰也坦言:“为北京供电的电厂很多都建在河北,其实关于电力企业脱硝问题国家早已有相关规定,但考虑到部分电企效益问题,于是将电企的脱硝问题都放在2013年后处理了。”

    问责制如何落实?

    “今年2月初,河北省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如果遇到严重的雾霾天气就会有一个响应机制,一是能为社会极早的发布信息,二是可以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缓解雾霾影响。”陈国鹰说。

    据陈国鹰介绍,《预案》中要求 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或判断可能引发突发环境事件时,要立即向当地环保部门、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相关信息。各级政府要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上一级政府报告,设区市政府、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在事发后2小时内向省政府报告。当发生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时,省政府要在得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这种限时上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监管人员起到问责作用。

    今年二月,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在10多个省份开展了相关试点,投保企业达2000多家,承保金额近200亿元。

    “这种保险,类同汽车强险,它运用保险工具,以社会化、市场化途径解决环境污染损害,可以约束企业不能违规违法排放,企业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标准,有利于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减少污染事故发生,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陈国鹰表示,“大部分的经济赔偿由政府财政埋单,企业在治理和减少污染中没有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完善的环境污染事故责任保险制度是急迫的。但环境污染的损失评估难度较大、专业性强,如果由保险公司单方面确定,难以保障公平、中立,需要环保部门协助进行环境损失评估。”

    具体如何操作?

    “京津冀是一体的,治污工作应该一体化进行,我想先在河北省内建立一个环保协调联动机制,由此来推动国家建立京津冀地区联合治污的协调机制。我们应该把工作都做在前面,不能总等着国家来牵头扶持。所以两会结束后,我会去主动拜访北京和天津环保局领导,共同协商解决京津冀环保问题。当然,这其中还涉及协调的共商机制,这需要国家将来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陈国鹰说,“经过调研,我们已经关闭了河北部分排污超标的企业,接下来,我希望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责,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环保工作格局。”

    高宏志也坦言:“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这是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环保问题所占篇幅较大的一次陈述,这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为此,他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建议对污染企业加大力度进行监管,不能监管只起到一时的作用;二是建议国家将电企脱硝的措施尽快实施;三是建议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鼓励百姓绿色出行,多使用公共交通,呼吁国家提高汽车产业和购车的准入门槛,通过高额的汽车购买税,限制汽车的购买;四是建议做好煤改气、油改气工作,邯郸曾做过一个统计,邯郸市西部有三个燃煤锅炉,将这三个锅炉改为天然气后,2011年二氧化硫的排放减少了290吨。

( 编辑: 刘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491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