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发言 ·两会现场:“我带来的建议和中国梦不期而遇” ·专项资金申报不能“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代表热议财政转移支付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发言 ·严隽琪:中国的政党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制度化平台 ·现场媒体记者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发言 ·记者会主持人张秋俭 ·菜价·房价·股价·汇价--政府工作报告回应百姓关切 ·陈昌智:中国民主建国会党员78.6%是经济界人士
两会现场:“我带来的建议和中国梦不期而遇”
2013年03月06日 15:34: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陈炜伟 王晓明)“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关于今年工作四方面建议中有六处用到‘大力’。”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吉林省白山市市长彭永林代表一上来就直奔主题。

    “第一处是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第二处是……”一口气念完四处有关“大力”的提法后,彭永林代表稍作停顿,略微提高了声音:“最后两个‘大力’是用在一个386字的段落里的,就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代表们快速翻到政府工作报告第19页,找到相应段落。

    “中央提出了‘中国梦’,我带来的建议和中国梦不期而遇。”彭永林代表说,身为生态学博士的他多年前就有“美丽中国”的梦想,这次他带来了推进长白山生态保护的建议。

    “很多年前我到林区,老百姓烧柈子,烧木材。十年前国家推行退耕还林,但退耕了,还林了,配套和替代政策不完善,老百姓照旧在林子里砍伐木材,用于生活取暖。”他用直白的话语说出自己的观察,“尽管林政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是这个问题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彭永林代表接着说,小水电代燃已在白山部分乡镇实行,但由于发电量不足、覆盖面窄、电价过高等,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

    他算了一笔账:白山市林区周边人口如果实行以电代燃,每户用电量将激增至10000度左右,按现行电价每户用电支出将达到4000元,占家庭年生活支出的近三分之一。“还需要国家补贴,能让电价达到百姓承受的程度。”

    “外有江河环绕,内有黑土粮仓;东有长白山天然屏障,西有湿地草场。”他用诗意的语言阐述生态的重要性,“我们常说‘一棵树顶一个小水库’,无林则无水。”

    审议结束后,仍有代表在和彭永林代表继续交流。

    自己的建议受关注,彭永林颇为欣喜,话匣子一下打开:建议实施电气化节能改造、给予老少边穷地区特殊优惠……

( 编辑: 张轶群 孙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4912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