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 ·地方代表团审议报告:政治局常委到团不摆桌签 ·发展,在奔跑中调整呼吸 ·一目了然是亮点(代表细说) ·热点背后有看点(专家解读) ·数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速趋缓 民生指标给力 ·汪洋:改革就是要拿刀割自己的肉 必须坚定信心 ·钟南山: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特大城市病该如何化解?郭金龙与代表共商对策
人大代表如何审议报告?
2013年03月06日 08:09:59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代表声音 通过简报快报媒体落地

  在陈忠林看来,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并不容易。

  原因之一在于,报告本身已臻完美。武汉大学教授秦前红说,现在强调民主,政府工作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已广泛征求意见,很多对报告的意见,在会前已经“消化”。“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问题,必须有一定的水平。”陈忠林说,除了有胆量之外,还要有技巧,换一种表达方式,不过,提出好建议真的挺难。

  陈忠林不赞成仅用是否吸引眼球来评断一个代表的履职水平。重要的是,是不是真正地抓住问题所在,提出有力的建议,并且用富有说服力的方式表达出来。

  代表发言的内容并没有一定的规则,有代表把自己的建议案内容,在会上读出来,让大家知道。

  按相关规定和惯例,代表的发言会被记录在案。大多数发言会被制成“简报”,印发各代表团。

  记者查阅近年来全国和地方人大会议“简报”发现,“简报”中对代表发言的记载大多并非“原汁原味”,而是选择要义,语言倾向书面语。

  秦前红在武汉人大开会时,曾问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有些话为什么不记。秦说,工作人员记录没有明确的规则。后来,武汉人大想出办法,记录要给代表本人审阅。

  秦前红说,代表发言的法律性质不明确,有关部门不一定要给反馈意见。如果没有媒体在场,又没有被记录下来,有时候发言就成了“空气震荡”。

  为防止“简报成灾”,全国人大改进会风的15条规定要求,改进会议简报编写发送方式。

  代表的一些重要意见、尖锐意见和重要动态情况,还会被专人编辑成“快报”,向大会领导机构、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反映。一位在湖南代表团负责记录“快报”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工作人员说,“快报”的记录原则是,有则记,没有则不记,不要求每场会议都有。

  “一府两院”的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也会到代表审议现场。陈忠林介绍,他们会记录代表发言,有的现场就能向代表解释,态度很好。(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上一页 1 2  

( 编辑: 陈剑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490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