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 ·地方代表团审议报告:政治局常委到团不摆桌签 ·发展,在奔跑中调整呼吸 ·一目了然是亮点(代表细说) ·热点背后有看点(专家解读) ·数字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增速趋缓 民生指标给力 ·汪洋:改革就是要拿刀割自己的肉 必须坚定信心 ·钟南山:空气好了,老百姓会觉得政府了不起 ·特大城市病该如何化解?郭金龙与代表共商对策 ·代表委员之声:食品安全重在监管“无缝连接”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
2013年03月06日 08:01:0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网友“六间房刘磊”:李彦宏在两会会场上偷偷百度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

  @人民日报V:记者在政协驻地昆泰酒店看到,小组讨论间歇,一些委员在铺有地毯的走廊内吞云吐雾。全面禁烟,代表委员当为表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建议,把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春节是家人团聚的重要时刻,可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春节长假实在太短了。”

  傅企平说,虽然春节假期名义上是7天,但除去两个周末调休,实际假期只有3天。很多人工作的地方离老家很远,有的来回一趟,路上就用掉三四天。

  他列出春节假期太短的三点弊端:首先,春运压力集中,要在几天内完成几亿人口的“大迁移”,运输部门的压力非常大;其次,按照传统习俗,正月十五之前都属于广义的春节,很多地方至今仍保留着元宵之前不开工的习俗;此外,消费拉动作用相对较小。

  场内 教授表达反对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侯露:春节假期能否延长为10天,并恢复五一七天长假。“我们在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是不是可以适当放慢一点脚步,给大自然一个休养生息的时间,也给老百姓更多时间去读读书、回归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7天的假期已经不短了,放假太长对经济活动、社会活动造成负面影响。现在不是农耕社会,已经工业化国家,生产都是有严格系统的程序,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好打乱。而且现在是开放国家,跟国际社会建立不可分割的联系。春节假日过长,会影响跟国际的交往。

  场外 支持者占多数

  截至昨晚10时,来自凤凰网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的网上支持率达89.69%。

  @广东省汕尾市网友:中国人再远,再穷春节都要回家、而回家路途耽误的时间或许比假期还长。因此,确实应该延长春节假期。我认为最大的不利后果是给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增加了成本费用。恐怕对假期延长最有意见的当数民企老板。

  @草根博览:这样的呼声很多了,希望的节假日期方面有更灵活和更人性化的政策。

  @腾讯网友☆荆玉夷人☆:应该取消双休,尤其是公务员,把双休的假期多放在春节、中秋、端午上,每年应该在差不多的四个时期放长一点的假。春季清明,夏季七夕,秋季中秋、国庆,冬季春节,各放七天假,放假日期不应固定,可在十几天时间期内由单位自行调节放假日期。

  两会帮你问

  带薪休假为何难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沙振权建议将每年7月最后一个星期定为“劳动者暑假”,放假1周左右,作为对遥遥无期的“带薪休假”制度的一种过渡政策。“带薪休假”好落实吗?

  【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带薪休假1994年写进劳动法,但没有实施条例,因此难以落实。1999年,我国推行了黄金周制度,五一和十一,春节,有了三个长假,劳动者呼吁的声音变小,企业认为有三个长假,不愿落实,而政府认为民间没有强烈要求,也就没有落实带薪休假的压力。

  到2008年,国务院推出带薪休假条例,是因当年取消五一黄金周。为何没有两个都取消?他表示,这还是因为带薪休假没完全落实。

  他表示,带薪休假是最好的放假方式,可以满足不同的人在不同时间出行,分散度假,这是不可替代的。但在现有条件下,在带薪休假没全面落实之前,放长假的需要只能统一出现。

  他介绍,有关单位的统计显示,目前政府机构、国企、外企等单位带薪休假落实较好,但全行业看只有40%左右的单位实现了带薪休假。

  缘何不能全部实现?他表示这一方面是政府没下决心;二是有些企业有误解,觉得带薪休假影响经营,而事实上推行带薪休假,可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也有更好的精力上班,不会降低企业的经营生产力;三是国家对违反带薪休假的处罚力度不够。(记者 蒋彦鑫)

   1 2 下一页  

( 编辑: 陈剑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00114900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