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广西政协主席:把扶贫开发和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 ·人大代表钟南山:非典若再来不会出现暴发 ·寄语两会:沟通很重要 ·政协委员黄洁夫:不强迫烟民戒烟 反对公共场合吸烟 ·收入倍增≠平均翻番 ·转职能:简政放权激活力 ·卫生部副部长:建议烟草院士主动申请撤销头衔 ·我国财政收入连年增长,您认为钱该怎么花? ·仇保兴:新型城镇化 应“绿色”盎然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开幕 温家宝将作报告
人大代表钟南山:非典若再来不会出现暴发
2013年03月05日 07:37: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国人大代表、呼吸病专家钟南山表示,十年来中国的公共应急能力比以

全国人大代表、呼吸病专家钟南山表示,十年来中国的公共应急能力比以

  全国人大代表、医学专家钟南山表示 中国公共应急能力比十年前有很大进步———

  今年是非典十周年。2003年,作为广东“非典”医疗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亲历了抗击非典的全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呼吸病专家钟南山表示,十年来中国的公共应急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如今不可能出现2003年非典大暴发的情况。

  谈非典 不可能出现2003年非典大暴发

  2003年,作为广东“非典”医疗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亲历了抗击非典的全过程。

  假如非典或其他疫情再来,中国能应对得了吗?钟南山说,十年来中国的公共应急能力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如今不可能出现2003年非典大暴发的情况。如果早期传播源能够得到控制,就不会大范围传播。

  钟南山直言,虽然公共应急网点已经建成,但基层的公共应急能力有待加强。

  钟南山来北京开会没有准备口罩。他说,自己正在和北京宣武医院的支修益医生合作进行一项针对PM2.5的研究,目前已经搜集到部分资料。

  “雾霾这个话题已经谈了六七年,但当时没有那么严重,现在已经到了这个地步、这个时候了,是GDP第一还是健康第一?”钟南山说。

  谈大部制 赞成食品监管部门实现大部制

  对于即将启动的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钟南山说,非常赞成食品监管部门实现大部制。

  他说,地沟油、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问题,原因在于目前监管实行分段管理,导致出现监管盲点。“从潲水提取出来的地沟油,生产到流通最后到菜桌,很多人吃了地沟油自己都不知道。”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邵一鸣: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关键在“人”

  作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没有忘记,今年是一个何其特殊的年份。在“非典十年”之际,邵一鸣谈及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强调关键在“人”。“中央反应系统,必要的硬件,国家都做了,而且还做得很好。可所有的设备、体系都是靠人运转的。”

  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中的“人”字,邵一鸣是从三个层面获得认知的:其一,是中央层面的专业人才队伍。“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例。国家法定疾病三十七八种,我们中心的学科带头人也就一半左右。我们中心得对十几亿中国人的公共卫生负责,但十年过去,我们引进的高端人才寥寥无几。有的高端人才来了,呆不了几年就被挖走了。因为钱。中国疾控中心人员工资十年未变。非典时增加的一些津贴,未能常态化。”其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的基层人员,不论数量还是专业素养,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公共卫生问题关乎十几亿人,基层疾控从业人员数量是20万,这中间公共卫生专业本科毕业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其三,关乎百姓,疾病防控知识传播不够到位。“公共卫生关系每一个人,以预防为主。许多可以预防、可以避免的疾病,百姓不知道。”

  文/本报记者 朱玲

( 编辑: 李由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15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