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寄语两会:沟通很重要 ·政协委员黄洁夫:不强迫烟民戒烟 反对公共场合吸烟 ·收入倍增≠平均翻番 ·转职能:简政放权激活力 ·卫生部副部长:建议烟草院士主动申请撤销头衔 ·我国财政收入连年增长,您认为钱该怎么花? ·仇保兴:新型城镇化 应“绿色”盎然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开幕 温家宝将作报告 ·陈东征:《证券法》修法是必然的 ·代表委员热议“国五条”细则 房地产长效机制须跟进
寄语两会:沟通很重要
2013年03月05日 07:36: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女士闪亮登场,同众多中外记者进行了很好的沟通。作为人大历史上第一位女发言人,她漂亮地完成了自己的首秀。

  看她的答记者问,我们不难发现如下特点:其一,自信。在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答问中,她充满对中国道路的自信。这种自信不是强词夺理,而是娓娓道来,是那种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之后,从容流露出的对未来的信心。其二,坦诚。在回答有关预算问题时,她坦陈自己也是刚刚学习这个概念。其实,我们都知道,没有人天生就会,没有人“无所不知”,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承认这一点。她这种坦诚让人感到亲切。其三,勇敢。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时,傅莹不卑不亢地说,所谓“中国咄咄逼人”的印象,不仅日本有,还有一些国家也有;但是,更多中国人的看法恰恰相反,认为在国家遇到挑衅的时候,应该表现得比现在更强硬一些。

  两会是一个沟通的平台。民意代表和国家机构之间、代表委员相互之间、与基层群众之间、与记者之间,都需要很好的沟通。有些沟通方式看起来是比较盲目和混乱的,比如会场上一群记者追着某某明星代表委员跑的情况应该少一点,而平心静气、理性智慧的对话应该更多一点。

  中国的事业需要好的沟通。在新媒体时代,微博、微信极大地拓展了人们言论的空间,极大地丰富了人们交流沟通的渠道。在这些话语空间里,只有形成自信、坦诚、勇敢的沟通风格,才能更好地激发中国社会的活力。(杨凯)

( 编辑: 王春华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4885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