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委员的议政之路 ·"小英雄戴碧蓉":弘扬雷锋精神需要"英雄流血不流泪"机制支撑 ·人民日报社论: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热烈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袁隆平:粮食安全就是我的“中国梦” ·坐在一起非常重要:两会上的中国五大宗教领袖 ·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寄望机构改革盘活发展存量 ·政协委员:房价不调会更高 出台“国五条”是必要措施
委员热议“卖房征20%所得税” 加紧建设保障房
2013年03月04日 17:21:07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3月第一天,新“国六条”细则出炉,个人售房将按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被称之为楼市调控10年以来最犀利狠招。这一政策引起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委员们的热议。

  房产税今年应该会有动作

  “20%个税”的政策能坚持多久?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从长远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是恒定不变的,需要通盘考量,动态优化。在制度建设方面,贾康更强调长效的经济手段,“比如交易环节、保有环节的税收是不是应该通盘考虑,整合优化。”

  对于“房产税”已试点很久却迟迟不推广的问题,贾康认为,中国的改革是很复杂的。上一年改革文件明确提出,适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还没有看到实际动作,今年可能就会看到实际动作。

  针对民间所谓“房价越调越高”的抱怨,贾康认为,这种说法有误导。可以反思一下,如果不调,房价会疯成什么样子,泡沫要发展成什么样子。中国城镇化水平要从目前的50%涨到70%、80%才会稳定下来。在这一背景下,建成区房价本身就是越走越高。通过调控,挤压了其中的泡沫,使曲线上扬的斜率降低了,减少了大起大落的因素。因此,虽然有不得已、不完善、不成熟的因素需要我们在制度建设中给予克服,但是不能否定总体的调控政策。

  调控房价应先控制好地价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表示,这几年我国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对房价的快速增长起到了抑制作用,但是降价并不明显,甚至一些地方的房价还有上升。他认为,其中地价对房价有很大影响,“调房价也要控地价,这样可能最有效。”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董事长黄文仔也直言,要想降低房价,政府必须控制地价,比如在拿一块地拍卖之前,应该了解这里的地价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地价已经五六万一平方米了,房价能不高么?

  李晓林建议,政府应该建立健康的持之以恒的住房制度。“不是今天想到什么问题,今天就去调;明天想到什么问题,明天又去调。看二手房卖得好了,马上去加税。有人昨天卖的房子,就少交税,资产性收益就高;有人明天卖房就得多交税——这多不公平啊。”

  为此,李晓林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家尽快对三年来“限购、限贷”实施落实情况给予技术评估。“取得哪些成效,存在什么弊端,为新一届政府改善宏观调控提供准确的、权威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意和理论支持。”

  调控不要只针对商品房

  20%的房产税高不高呢?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表示,不要一调控就跟商品房过不去,还是应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范围。崔永元坦言,对于保障房建设他觉得并不理想。“我们现在不清楚保障房都建在什么地方,到底是不是给了最需要保障的人。现在,政府的主要精力还是在拼命压商品房房价。其实,精力应该多放在保障房建设上。”面对一些地方财政对保障性住房投资谨慎的现象,崔永元质疑,一些地方财政的来源就是土地财政,很多拆迁拆来的钱,不做保障性住房做什么呢?

  贾康委员也认为,政府不应只在商品房、产权房市场有调控动作,还应该加紧建设保障房。低收入家庭、夹心层家庭“居有所屋”主要依靠以公租房为代表的保障房来实现。因此,不能把房地产调控只看作是商品房、产权房的调控。托起低端家庭的保障房的有效供给也很重要。

  崔永元还表示,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自称把财政投入用在民生上,可民生是什么呢?建飞机场是民生吗?建高速公路是民生吗?“我觉得民生就是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那几项。不是什么都是民生,最迫切的民生就是喝干净的水,喝没毒的奶粉,吃安全的药品,呼吸新鲜的空气。” (崔红 王歧丰)

( 编辑: 李琳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33124414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