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年06月19日 08:30: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链接:

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建设助推媒体深度融合

    2017年,人民日报社积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创新机制体制,重塑新闻生产流程,助力报社向深度融合迈进。截至2017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累计自主下载量超2.03亿,在传统主流媒体中处于领先位置;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超9700万,保持“中国媒体第一微博”优势;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粉丝近1500万,在微信平台各类公众号中影响力排名第一。10月16日,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正式上线,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正成为人民日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载体。

    一、搭建平台,完善架构

    人民日报通过搭建“中央厨房”空间平台、技术平台和业务平台,建立起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成立融媒体工作室,极大地释放了内容生产力。

    空间平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厅,于2017年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人民日报社媒体矩阵策、采、编、发的指挥中枢和中控平台。这个物理空间除了解决“人机交互”的问题,还用于解决“人人交互”问题。在“中央厨房”大厅,决策层可以对报社采编资源和力量加以指挥、协调。

    技术平台——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技术系统,覆盖线索采集、素材制作、内容加工、投放、效果评估等整个闭环,包括:热点分析和新闻线索挖掘应用、可视化和交互内容生产工具、视频直播管理工具、传播效果评估应用、运营分析与推荐系统应用等。

    业务平台——总编调度中心和采编联动平台。总编调度中心主要功能是统筹报道策划、整合新闻资源、调度采访力量、协调技术支持等。采编联动平台分设全媒体编辑中心、采访中心、技术中心,其中,编辑中心根据总编调度中心布置的任务,策划版面安排、设计页面呈现、联系记者、组约稿件,落实采前会布置的任务;采访中心主要负责落实采访任务,审核记者稿件,并及时向总编调度中心反馈采访中遇到的问题;技术中心根据前方采访需求,及时调度采访设备,为前方记者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根据各编辑中心要求,做好多媒体呈现的个性化方案。

    2016年10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建立融媒体工作室机制,报社各部门采编人员按兴趣组合、项目制施工,实现“跨部门、跨媒体、跨地域、跨专业”组合,极大激发采编人员积极性,有效释放人民日报社的内容生产力。截至2017年9月,已成立麻辣财经、学习大国、新地平线、半亩方塘、2050、一秒世界、冷观察、一本政经、煮酒话媒、智观天下、碰碰词儿、国策说等40个工作室。推出的文字、音视频、图解、H5等各类融媒体作品1500多件,累计点击量过亿。“中央厨房”作为孵化器,在技术、运营、资金等方面对融媒体工作室给予支持。

    二、打造体系,服务行业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为报社各类媒体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整个传媒行业搭建公共平台,聚拢各方资源,打造新的媒体生态体系,服务于整个新闻传媒行业。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推出的“中国媒体融合云”对全行业开放使用,为媒体融合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包括基础支撑类、应用系统类服务,以及内容生产孵化服务,打造专注内容生产创新的特色工作室。

    基于技术平台,“中央厨房”还向服务对象提供市场决策、用户需求挖掘、内容管理共享等相关服务。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了解用户偏好,实现精细化运营、提升产品质量,协助进行市场决策;使用个性化推荐公共引擎,协助移动端平台和内容生产机构进行内容产品个性化算法推荐,满足用户深层次需求;合作机构媒体可通过“中央厨房”供稿平台,进行内容云管理,与各类媒体进行内容交互。

    三、创新理念,做强内容

    2017年,人民日报新媒体坚持内容为王、技术为先,不断创新理念,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日报新媒体矩阵,科学规划产品发展方向,优化产品开发模式,不断丰富完善人民日报客户端功能,提升用户体验。2017年推出客户端四期产品,上线直播频道,抢占主流媒体移动传播制高点。

    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展,遵循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顺应移动传播社交化、个性化趋势,积极探索新技术运用,以优质内容创“爆款”产品。纪念建军90周年期间,策划制作的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以沉浸式的用户体验、有温度的互动交流,激发网友爱党爱国爱军热情,迅速在朋友圈“刷屏”,上线10天,累计浏览量突破10亿。

    人民日报新媒体大胆尝试语音识别、人机对话和云计算等技术。2017年两会期间,人民日报客户端首次设置智能服务机器人“小端”,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文字等形式,与“小端”进行实时互动。2017年2月,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新媒体实验室,探索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新媒体领域。

    人民日报新媒体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推广放大传播效果。针对年轻网友的阅读习惯和接受心理,探索运用动漫、快闪、歌曲改编等艺术化形式,提升传播效果。2017年两会期间,策划制作的两会版《成都》,一经推出立即火爆朋友圈,引发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网友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总播放量超3700万次。

    四、坚守使命,强化导向

    人民日报新媒体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断创新报道形式和内容,在重要时政报道、重大政策解读和重点舆情引导上,推出了一系列影响大、反响好、传播广的深度报道。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金砖峰会等重大战役性报道中,推出的原创稿件全网独家首发、各媒体平台转载已成为常态。

    十九大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了一系列标杆性产品。十九大开幕当天推出的《重磅!19条干货速读习近平十九大报告》《划重点!习近平报告,这四个新概念很重要》《进入新时代!习近平这19个新提法你一定要知道》《新时代,你的生活将发生这些变化》等,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平均阅读量超过1000万,累计被2500多家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转载置顶。十九大开幕会直播总观看量超3639万,“你好,十九大”单条微博阅读量超6.6亿、转发量超542万,原创短视频《中国进入新时代》播放超过2.5亿,《中国的红色梦想》播放超过2亿。

    五、拓展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日报海外传播持续发力,不断拓展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全天候伴随式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截至2017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脸谱英文账号粉丝数超过4000万,在其他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账号的粉丝总数超过280万。杭州G20会议期间,人民网外文频道推出9个语种的专题报道,在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共发布各类贴文720篇,人民日报脸谱和推特英文账号总阅读量达2786万次。

    人民日报海外传播加大原创报道和本土化新闻制播力度,密切与当地媒体交流合作,外媒定制推送进一步提升落地率和到达率。截至2017年10月,人民网在日本、美国、英国、韩国、南非、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瑞典等国设立海外站点,海外合作媒体总数达76家。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8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