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2017年)》
2018年06月19日 08:30:0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三、改进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

    中国新闻奖是全国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旨在检阅我国新闻工作年度业绩,发挥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向四做”、采编精品佳作。2017年11月2日,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87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4件,一等奖50件,二等奖90件,三等奖143件。

    中国记协根据新闻事业的实践与发展,在吸收新闻界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评选工作实际情况,改进和完善中国新闻奖评选工作,增强中国新闻奖评选的公平公正性和权威性,得到新闻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1.鼓励新媒体、融媒体作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新品牌,提升了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2017年评选中,评委会高度重视新媒体、融媒体作品。新华社的融媒体专栏《新华全媒头条》获特别奖,网络专栏《学习进行时》、新媒体作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您好,马克思》等5篇作品获一等奖,6篇获二等奖,13篇获三等奖,占获奖总数的8%。

    2.加强对评奖工作的监督。为维护中国新闻奖的良好声誉和权威性,中国新闻奖评选加强各方面监督。2017年增加了签订诚信参评承诺书的规定,每个报送单位、每个参评人必须签订诚信参评承诺书,推动新闻媒体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引导编辑记者自觉坚守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公示流程,要求各单位完整公示拟参加定评的参评作品的全部申报材料,并在申报时提供每件作品公示网页地址备查,接受社会监督。

    3.规范自荐(他荐)作品报送。2014年,中国记协开放“两奖”自荐(他荐)参评渠道,为优秀新闻作品、新闻工作者参加“两奖”评选打开了大门,得到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增强了评奖工作的凝聚力。中国记协进一步优化和规范自荐(他荐)参评机制。2017年《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要求自荐(他荐)作品须获得省部级以上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社(台)级新闻奖,且须有两名新闻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人士实名推荐。今年共报送自荐作品97件,最终13件作品获奖,占报送作品的13.4%,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7篇。

    4.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2017年的《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加大了处罚力度,如发现本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获奖作品有抄袭、虚假、失实或与刊播时不一致,《推荐表》等申报材料及刊播信息有造假、虚报、篡改、伪造,以及未按规定程序推荐、评选等违规问题,一经查实,即撤销该作品参评或获奖资格;对推荐单位和报送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被通报的推荐单位、报送单位不得参加下一届该项目评选;对上述参评作品的作者、编辑予以通报批评,并禁止其三年内参加中国记协组织的各项评选活动;自荐(他荐)作品参评的,一经发现有违规情况,将通报批评,并且三年内不得参加中国记协任何评奖活动,以维护中国新闻奖评选的权威性。

    5.加大优秀新闻作品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第二十七届中国新闻奖获奖者研讨班。以“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为主题,以本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为切入点,总结探讨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经验,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评委和获奖代表,以及来自新闻一线的编辑记者围绕新时代如何创作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以及如何进一步改进中国新闻奖的评选进行了深入探讨。用先进典型带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好地传播主流声音,凝聚强大正能量。

    6.积极探索新闻评奖工作的数字化、科学化。为进一步提高评选工作效率,从2014年开始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着手研发中国记协新闻评奖系统。该系统是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支持,覆盖评奖工作全流程的一个工作平台。2017年,该系统的主体功能,如评选信息发布、参评材料上报、初审、公示、审核以及同报送用户的沟通等功能,已经分期分批完成研发并投入应用。通过研发评奖系统,不断提高评奖工作效率,增强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性。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72585561